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张新权《田湾核电站》:中国核工业实现重大跨越
2021-08-12 10:2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张新权《田湾核电站》 160cm×230cm 2011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1955年1月15日,党中央作出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核工业就此发轫,这一天也成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日。66载春秋过,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一系列自主重大跨越,构筑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形成了更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显著提升了我国核工业的资源整合利用水平和整体国际竞争实力。田湾核电站的全面建成,成为我国又一个大型的核能源基地,为促进我国核事业的发展,以及为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田湾核电站位于连云港市,东临黄海,西南距连云港新浦区约28km,与连云港码头隔山相对。张新权《田湾核电站》创作于2011年,画面为我们展现了连云港田湾核电站的一角。作者以阔略的笔触构筑出核电站建筑的钢铁之躯,用强烈的透视造型撑起建筑形体的张力。画面采取俯瞰视角,将核电站近景与远处山川海口风光尽收眼底。一望无垠的大海与湛蓝的天空连为一体,朵朵白云点缀其中。空旷翠绿的远山与近处核电站内鳞次栉比、星罗棋布的工业建筑及巨大的反应堆结构相互呼应,形成层次分明、内容饱满且富有张力的画面结构。作者用色大胆鲜艳,用笔潇洒浪漫,实现了从生活写实到心灵写意的巨大跨越。

文/马瑷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