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部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现代扬剧
2022-09-01 09: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农技专家赵亚夫是一个光辉的名字,他用一生的辛劳和奉献,赢得了“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国家级荣誉。近些年,以赵亚夫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报告文学、电影、电视、舞台剧等相继问世,呈现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主流特征。江苏省扬剧团创作排演的《亚夫新传》是一部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现代扬剧,是当代舞台艺术的可喜收获。

《亚夫新传》由著名编剧陈明创作。陈明是我敬佩的剧作家,曾几度获得中国戏剧曹禺奖。他尤其擅长农村题材的戏剧创作,淮剧《鸡毛蒜皮》《十品村官》等都曾斩获戏剧大奖。《亚夫新传》延续了陈明戏剧创作的一贯风格,亦庄亦谐,轻松幽默,又情深款款,动人心旌。

《亚夫新传》新在哪里?新在取材。剧作聚焦于赵亚夫退休以后到尚庄推广生态农业的故事,这是同类题材创作中的冷门,紧扣了新时代的命题。

《亚夫新传》新在哪里?新在立意。它写的是农村脱贫以后的持续发展的大问题,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认识和追求。

《亚夫新传》还新在构思和戏剧冲突上。从“抢”亚夫,到“疑”亚夫,再到坚定不移地“跟”亚夫,全剧一波三折,妙趣横生。最后的高潮赵亚夫拿出房产证做抵押,要与村民签约这一节,让我泪目。至此,戏剧的力量,转变成情感的力量,全剧大功告成。

陈明的戏剧特色,继承了赵树理笔下的文学传统。常分析、“计算机”等人物绰号,形象生动,有时代特色,让人想起《小二黑结婚》中的常有理、赛诸葛等。其人物语言,来自生活底层,多用群众语汇,念白唱词,大俗大雅,看起来土得掉渣,细品之,又十分雅致。

比如,赵亚夫(唱):我劝你不该太过分/能出力不该留私心/劝你不该存侥幸/篱笆扎门有眼睛/算计不能太精明/利己怎该伤众人

向得发(唱):他一劝二问三提醒/我已六神掉五魂/倘若脚下裂条缝/一头锥下十八层

这样的唱词,取自群众语汇,契合人物,生动传神。没有生活中的摸爬滚打,没有长期的生活积累,没有文学的慧根慧眼,是不可能创造出如此独具个性独具魅力的人物语言的。

一切剧作的成功,归根结底都是人物形象塑造的成功。《亚夫新传》也是如此。为了塑造赵亚夫这一形象,陈明吃透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剧中反复出现的茅山号子,为全剧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桑木任裂从不弯,二十四个车拐随轴翻,三十六双光脚板,踩条路来出茅山。”这是赵亚夫的精神写照,也是茅山农民艰苦耐劳品格的象征。它是乡土的,生活的,俚俗的,更是文学的,艺术的,诗歌的,升华了全剧的品位。

从剧本到舞台,是一个再创作、再创造的过程。看了扬剧团的首演,我觉得它是成功的,但好戏都是磨出来的。倘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还有提升空间。比如,舞美要更有创意,要么更现代更抽象一些,要么更传统更朴实一些。比如在音乐创作上应做更多的尝试。夫妇诉衷肠,向得发算小账,还有茅山号子等,能否打破扬剧音乐程式的束缚,写出不同的风格?或深情,或谐谑,或空灵。特别是茅山号子,其在全剧中的点睛作用,可否处理得更空灵一些?全剧的主题在于肯定生态农业。但生态农业与传统农业之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是该剧提出的问题,回答它,也许不是题外话。

标签:赵亚夫;新传;创作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