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倡导健康得体礼仪 乌兰图雅公益新歌曲《拱手礼》在京温暖发布
2020-03-28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右拳握如日,左掌弯如月,怀抱天下一拱手,春风扑面起……”随着欢快动感的京韵大鼓和三弦镶嵌的时尚旋律在和煦春风里传扬,拥有上亿播放量的流量歌手乌兰图雅新歌《拱手礼》,日前在京温暖发布。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许多生活方式,伴随着全民战疫既将迎来全面胜利,各地在城乡逐渐恢复活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人们见面打招呼的礼貌礼仪也迎来了新变化。相互之间熟悉的握手礼,也因担心细菌传播而变得彼此无所适从。曾创作过《中国娃》、《和谐中国》等词作的词作家曲波,看到无论全民战疫期间,还是疫情将过,很多人见面相互都在自发使用拱手礼,于是萌生了和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共同推广疫后新礼仪的想法,他的想法第一时间得到了作曲家丁纪、司麦澳(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裁成中和,以及著名歌手乌兰图雅的一致共鸣。

司麦澳旗下艺人、全国“最美志愿者”、蒙古族著名歌手乌兰图雅收到这首歌后说:“中华民族是一个由多民族兄弟姐妹组成的大家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担当。”连续十多年为央视春晚创编少儿音乐节目,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音乐创作的作曲家丁纪说:“这首歌追求的是传统与流行相融,雅俗共赏,老少咸宜。”歌曲《拱手礼》发布人、一直热心公益的成中和先生为推广好拱手礼,不仅欣然命笔以书法形式书录此歌歌词,还将邀请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先生,专门为乌兰图雅新歌拱手礼题字,管峻先生表示:弘扬中华传统礼仪,也是包括书画家在内的文化工作者共同的责任。

拱手礼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见面问候礼仪,古时又叫作揖、揖礼,是古代汉民族的相见礼,其历史非常悠久。《论语 微子》曾载“子路拱而立。” 这里子路对孔子所行的就是拱手礼,拱手礼的正式称呼应该叫揖礼。拱手礼的正确做法是,行礼时,双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左手在前、右手握拳在后,两手合抱于胸前,有节奏地晃动两三下,并微笑着说出相互之间的问候。

发布现场,一位机关干部听完《拱手礼》后高兴地说:“这首歌简洁形象、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好听好记,拱手礼这一传统礼节正像歌中唱得那样,‘礼貌端庄又得体’, 以后再也不用为人和人见面该使用哪种礼仪纠结范难了。”

一位孩子的家长说:像拱手礼这种传统礼仪的传承,就应从幼儿园的娃娃抓起。另一位小学校长听过《拱手礼》后说:“终于盼到适合小学生的音乐作品了,既可以让小学生学习拱手礼,弘扬传统文化,重现礼仪之邦的风采,还可以远离细菌,一举好几得,我们可以编成舞蹈向小学生推广普及拱手礼。”几位广场舞爱好者高兴地说:“很喜欢乌兰图雅的新歌《拱手礼》,不光一如既往唱的好听,而且在跳广场舞的同时还潜移默化传习了传统礼仪文化。

据悉:同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的曲波、成中和、乌兰图雅,以及始终热心公益的作曲家丁纪共同表示:希望他们自愿自费公益推出的歌曲《拱手礼》,能为疫后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发挥好艺术的助推作用。

 

《拱手礼》

作词:曲波

作曲:丁纪

编曲:丁纪

演唱:乌兰图雅

发布Smile文化

右拳握如日,左掌弯如月,

怀抱天下一拱手,春风扑面起。

小草挺胸敬,昆仑谦和迎,

不卑不亢一作揖,亲近我和你。

逢年遇佳节,祝贺庆典礼,

相互行个拱手礼,祥和又喜气。

无论喜相逢,还是惜别离,

高山流水一作揖,情意绵万里。

你拱手,我作揖,

传统礼仪争相习。

一团和气暖乾坤,

三山五岳结友谊。

你拱手,我作揖,

礼貌端庄又得体。

一团和气暖乾坤,

五湖四海遍知己。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