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故宫角楼的智慧
2020-04-08 10:14: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拥有世界上规模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木质宫殿建筑群。这些建筑无论在造型上还是在技艺上都极具东方特色,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角楼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角楼位于故宫城墙的转角,共有4座,其初始功能主要为军事防御。史料及考古资料表明,我国多个朝代的宫城城墙上均建有角楼。如先秦古籍《考工记》的“匠人营国”部分就规定了城墙角楼的高度为“七雉”(约16.7米);东周时期军事家墨翟所著《墨子》,其中的《备城门》《备蛾傅》等部分都记载了在城墙的拐角处修建防护建筑、其样式必定是重楼形式的军事防御规定。

从营建科学角度来看,故宫角楼是我国古代工匠智慧的结晶。故宫角楼的营建实际是由1个三重檐的四角攒尖亭、4个重檐歇山屋顶类古建筑、2个单檐歇山类古建筑的屋顶巧妙堆叠而成,具体做法为:以1个三重檐的四角攒尖亭为基准,在亭的第一、二层沿着城墙交点的里侧方向,分别接出两个重檐歇山屋顶类建筑的正立面造型,在城墙交点的外侧方向,分别接出两个重檐歇山屋顶类建筑的端部造型;再在亭的第三层搭扣十字交叉的2个单檐歇山屋顶,且单檐歇山屋顶的翼角与攒尖亭的翼角重合。

从功能方面来看,亭在我国古代建筑中,可以作为城市的标志物,如街亭、市亭、都亭等;还可以作为边防中的作观察敌情用岗亭,如《墨子》之《备城门》就有每百步设4米高岗亭的记载。角楼的三重檐攒尖亭部分,在功能上完美地实现了上述效果。另我国古代建筑一般比较低矮,而角楼建造10米高的城墙之上,其视角已充分满足驻守的士兵观察敌情的需求,因而角楼内部并没有设楼梯。从造型方面来看,歇山屋顶类古建筑是我国各种类型古建筑中造型最为优美的,包含的翼角数量亦在各类古建筑中最多。

此外,故宫角楼表现出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翼角众多,而公众最感兴趣的问题就是,故宫角楼到底有多少个角。基于角楼的对称做法,不难统计出建筑共有28个翼角,其中第一、二层屋檐各有12个翼角,第三层屋檐有4个翼角。另这28个翼角中,属于三重檐攒尖亭的有12个,属于重檐歇山屋顶类建筑的有16个。这些翼角均匀地分布在四个方向,产生了极具欣赏力的美感。

另民间传言故宫角楼的做法为“9梁18柱72脊”,这种说法不对的。对于角楼营建用梁而言,其种类繁多,包括角梁、井口趴梁、顺梁、抹角梁、太平梁等,其中仅翼角用梁就有56根;对于角楼营建用柱而言,其一层立柱就有立柱20根,二、三层还有不落地的童柱、瓜柱、雷公柱等;对于角楼的屋脊做法而言,其包括斜脊(即翼角)、正脊、垂脊、围脊、博脊等种类,如屋脊按前述的1个三重檐攒尖屋顶(含脊12条)、2个重檐歇山屋顶正身(含脊28条)、2个重檐歇山屋顶端部(含脊22条)、2个单檐歇山屋顶(含脊14条,不包括与三重檐攒尖亭重合部分)累加计算,脊的总数为76条。因而角楼营建所用的梁、柱、屋脊数量均与民间说法不符。

分析认为,民间之所以用数字“9”的倍数来形容角楼的构造特征,这与“9”的特定用意密切相关。古人认为,“9”为最大的阳数,寓意数量最多,且具有神秘力量。如古人把天分为“九重天”,把我国称为“九州”,认为皇帝的住房有“9999.5”间等,而故宫建筑平面布局、斗拱出踩、门钉数量等建筑做法亦多用数字“9”等,无不体现该数字的重要含义。

从传统文化角度来看,故宫角楼有着深邃的文化内涵。红、黄色彩在建筑显要位置的大量运用,突出了我国古代皇家政治文化,因为在明清时期,仅帝王宫殿的屋顶才能使用黄色;而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红色寓意刚强、炽热,在宫殿建筑中有护卫皇权之意。角楼屋顶大量采用的仙人走兽造型,是古人追寻“天人合一”思想的反映。而角楼的布局采用四面四角的方式,与我国儒家文化中提倡的“四正四隅”“藏风聚气”理念相符合。此外,角楼在各个方向既有凸起的翼角,还有凹进的窝角,凸凹相间,是我国古代“阴阳合一”哲学思想的体现。

故宫角楼汇集了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技艺和深远的建筑文化,集科学性、艺术性、功能性于一体,其营建体现了我国古代工匠的智慧。(周 乾)

标签:角楼;屋顶;故宫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