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军旅文学,最“硬核”的中国故事
2020-07-31 10:32: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智勇双全的杨子荣、大义凛然的江姐、胆识过人的李云龙……多年来,中国军旅文学就像一条壮阔的大河,托举起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传奇。

军旅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了人民军队和人民共和国成长壮大的艰辛步履,反映了中国军人70年的光荣与梦想。建军节将至,青年君也邀您一道,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军旅文学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军旅文学的创作迎来了一次繁荣的过程。此时期的军旅作家大多于战争年代入伍,经历过炮火的洗礼,因此文学创作多以自己亲历的战争生活作为主要素材。

诞生在这一时期的作品有杜鹏程《保卫延安》、吴强《红日》、曲波《林海雪原》等长篇小说以及茹志鹃《百合花》、徐光耀《小兵张嘎》等短篇小说。上述作品有些曾入选语文课本、有些进行了戏剧改编,风靡全国、家喻户晓。

“脸红什么?”座山雕紧逼一句,这既是一句黑话,但在这个节骨眼问这样一句,确有着很大的神经战的作用。

“精神焕发。”杨子荣因为这个老匪问的这一句,虽然在匪徒黑话谱以内,可是此刻问他,使杨子荣觉得也不知是黑话,还是明话?因而内心愈加紧张,可是他的外表却硬是装着满不在乎的神气。

——节选自曲波《林海雪原》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一批步入文坛的新人给军旅文学带来了新气象——他们不仅带来了新的文学观念和手法,更带来了新的表现对象和题材。

年轻的作家们甚少经历战争,主要的描写领域则是和平时期的军旅生活。这个领域的打开,对于军旅文学来说是一次极大的丰富。此外,莫言在这一时期发表的长篇小说《红高粱》,引导了一批没有战争经验的青年作家写出自己心中的战争。

从高粱始到高粱终,看起来是一个循环,可它在这个过程中升腾过,它变成了酒,就是跟原来不一样了。就像我们人……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总要有些不一样,不然为什么活呢?

——节选自莫言《红高粱》

改革开放使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强势推进,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军旅文学硕果累累。徐怀中、彭荆风等老一辈军旅作家仍在不断攀登,曾剑、陆颖墨、王甜等新生代军旅作家也日渐崭露头角。他们的创作,为当代文坛增添了一抹厚重的迷彩色。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影视工业的日益成熟,无论是面世不久的新作、还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军旅文学作品在改编成影视作品后获得了不俗的反响、焕发出崭新的魅力,充分显示了军旅文学的辐射力量。

《历史的天空》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于世纪之交的《历史的天空》是徐贵祥创作的长篇小说,贯穿了从抗日战争到拨乱反正时期长达四十年的历史。

小说的叙述语言朴实轻快,一反经典战争叙述的拘谨生硬,运用口语化的语言展开叙述,拉近了读者与历史人物的心理距离,使读者能更真切地感受到那片历史天空的真实色彩。

《亮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亮剑》是都梁创作的长篇小说,塑造了一群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反映了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

小说以优点与缺点并存的主人公李云龙为代表,展现这些英雄的悲剧以及其中深刻的意义。他们具有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明确地张扬着一种在决定性的危急关头敢于亮剑、敢于投入殊死决斗的豪迈气魄。

《我在天堂等你》北岳文艺出版社

裘山山的《我在天堂等你》讲述了离休将军欧战军所抚养的六个子女的故事,生动再现了进藏女兵的心路历程和进藏军人的坚定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亲自前往西藏日喀则,在土坯房里生活了一个多月,采访了上百名官兵和家属。可以说,生活积淀的厚度成就了她艺术创作的高度。

《暗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麦家的作品可谓是军旅文学英雄主义主旋律的独特变奏,《暗算》讲述的是国家安全部门701的故事,通过听风、看风、捕风这三章,分别描写了特别单位701的三个部门监听局、破译局、行动局中的传奇人物。

《暗算》以其神秘的特情题材,悬奇的谍战情节尽展小说的艺术魅力。同时,小说力图回避传统英雄牺牲的壮烈场景,引导英雄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牵风记》人民文学出版社

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牵风记》是作家徐怀中的最新作品,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讲述女主角汪可逾入伍投奔光明却在19岁不幸牺牲的壮烈故事。

《牵风记》把笔墨更多地放在爱情上,两个人由互生爱慕、心灵相通到产生隔阂,最后以汪可逾牺牲告终。作者把美好的爱情置于残酷战争的背景之下,其实是为了颂扬人世间至美至善的人性和永恒柔软的情感。

《小岛》作家出版社

《小岛》是陆颖墨的短篇小说集。一面“镜子”、一条、一扇舱门、一艘老旧的军舰,连接成一条记忆的河流,苍凉而不失壮美,深沉中闪射着理想的光芒。

大海之上,碧波之间,我国海军保卫祖国,谱写一曲曲动人的海洋之歌。这些作品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用生动曲折的故事,将海军生活呈现在读者面前。

《中国军旅文学大系》长江文艺出版社

如果对军旅文学特别感兴趣,不妨来看一下去年出版发行的《中国军旅文学经典大系》。该丛书共计70卷本,从浩瀚的军旅文学作品中遴选出的最优秀的代表作家和代表作品,总量多达700余部,集中展示了我国军旅文学经典作品和创作成就。

结语: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军旅文学根据时代特色在不同时期演奏出气象万千之乐章。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为军旅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军旅作家应该勇敢地、敏锐地迈向第一线。我们热切期待着,在未来,文坛会涌现出更多的军旅文学精品力作,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中国作家网、《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等)

标签:军旅文学;中国故事;军旅作家
责编:束品慧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