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焦洞庭茶乡 番茄小说《洞庭茶师》入选中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2022-07-18 2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番茄小说APP独家签约的一部聚焦返乡创业的作品《洞庭茶师》入选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该作品因真实地反映了苏南洞庭山的茶乡生活而广受关注。故事围绕着几名大城市归来的年轻人展开,在洞庭山下,这些年轻人将外界先进的思维和生产方式带入传统的采茶、制茶行业中来。这一过程中,新思维和旧传统、外来资本与乡土情怀不断碰撞出火花。

本书作者童敏敏表示:“写这本书,主要想讲述一个当代年轻人作为时代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如何在日新月异的变革中如何找回与守住本心、追求梦想的故事。”她认为,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所代表的文化与价值观,在老一辈人眼中或许不够完美,但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融入主流或者成为主流。

在她笔下,那些年轻的主人公们既是乡村巨变的见证人,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这也是《洞庭茶师》这部作品最想要表达的主题。

无独有偶,番茄小说APP上另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小城大医》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发布2022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该作品讲述的一个优秀青年医生放弃大城市的诱惑,坚守小城医院的故事。作者尚成敏表示,“我写这个故事也是有感而发,主要想表达在城市漂泊的年轻人心中的那点乡愁和对故乡的反哺。”

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是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促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引导作家创作的重要手段和举措之一。在其推动之下,像番茄小说这样的网络文学平台也越发关注现实题材作品,平台内越来越多的作者开始聚焦山乡巨变、返乡创业等社会现象,并以此为基础,结合网络时代的阅读习惯创作出能够反映时代面貌的精品故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