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西安一东汉墓地发现有刻铭铺地砖
2022-08-10 0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北侧室砖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8月9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9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西安一东汉中早期家族丛葬墓地,发现11块有刻铭的铺地砖,刻铭有纪年及龙纹图案等。

2019年3月至5月,为配合中源国际汽配港建设项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项目用地发现的6座东汉砖券多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为研究东汉时期墓葬营建、家族丛葬及随葬用器等丧礼制度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根据墓葬形制、模型明器和陶动物组合及随葬品特征初步判断,这6座墓葬系东汉中早期家族丛葬墓地,虽遭盗扰破坏,但仍出土有陶、石、铜等质地文物140余件组。

专家介绍,本次发掘最重要发现是在M6侧室11块有刻铭铺地砖,砖背刻铭在汉墓发掘中少见,对于研究东汉墓葬的葬制葬俗等具有重要意义。

南侧室砖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刻铭内容有“永元三年”“永元四年”“龙门伊阙”“……事不发……灭绝人……利长……不……亲”“王侯以下……散而灭官……骨……此地奉天守……移位”“弟”“不过前……”“陵存恤弟守陵存血弟尊存血”“大……大”“斗二升半”及龙纹等图案,字体隶、行、草书兼有。

专家表示,龙纹图案在汉代多与升天观念相关,有的也有镇墓辟邪的作用。所以,在汉代墓葬中不论是墓壁中还是随葬器物中,经常会出现跟龙有关的纹饰或器物。

此次发现的龙纹形象似腾飞捕猎状,身体呈细长弯曲的蛇形,嘴大张,整体造型简洁明快,生动活泼且动感十足。但因为单体形象出现未见仙官或墓主形象,升仙意味不明,且因为背刻铭砖,反铺于墓室底部,结合铭文内容来看,镇墓辟邪的意义更重。

标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