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向美而生,让“设计”融入美好生活 第六届紫金奖优秀作品展落幕
2020-09-10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 俨摄

自带IP的精美糕点、独具江南风韵的霓裳盛宴、彰显中式古典美学的精美家具……9月7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六届紫金奖优秀作品展落下帷幕,一系列匠心独具的优秀作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既有使用价值又有设计美感,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今年紫金奖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数以万计的网友在“云”上共赏展览,上线3天以来,线上线下共创下10万多人次的观展量。

让“创意”飞入寻常百姓家

凡及生活,皆可美学。随着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艺术开始向现实生活回归,第六届“紫金奖”大赛,正是这种回归的生动见证。

一张清雅的茶桌、一组以紫砂和玻璃制成的茶具、一套中式组合柜,金奖作品《造物的诗学》以古典雅致的家具陈设尽显中式古典美学之韵。“我们考虑的是如何将中国传统的造物智慧、美学特征与现代科技、材料及当代审美相结合,让信息时代与传统文化相碰撞,产生新的造物智慧。”设计者张明、卢慧杰等人表示,这件作品以中国元素为媒介,借由精神气质、中式美学、生活方式展现作品蕴含的深厚的文化意识,将中国传统文化引向更深度的思考。

另一件作品《中华文明大运河》茶具,以大运河为主题,以紫砂工艺、泥绘为技术。五件茶器,由公道杯、品茗杯、茶仓、茶壶等组合而成,拆开单独成器,合起来一条运河蜿蜒贯穿整壶上部,配以铭文记载运河发展历史,设计精巧并富有文化底蕴。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共有18880名参赛者报名,提交了24429件参赛作品,是大赛6年来收件数量最高的一次,这也使得“紫金奖”历届作品总数突破了10万件。从一件衣服、一项佩饰,到家庭空间中的家居、陈设,扩展到城乡街道、城市景观设计……本届“紫金奖”大赛的参赛作品,几乎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获奖作品中,《青蓝生活》选用竹节肌理棉布,结合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技艺进行创新性拓展,既有传统东方韵味,又适应家居生活;《潺潺》将“水”的形态元素植入到紫砂器物中,以此体现紫砂文化包容博大的艺术精神;《不漆而遇》改良了传统非遗大漆的工艺、配方及选材,让大漆工艺用于文创产品、生活器具,走入寻常百姓家。

设计与生活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紫金奖”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赵新叶认为,“优秀的文创作品不应只是摆设,它既要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也要回归现代生活,让生活艺术化,让艺术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

让老字号实现“逆龄生长”

一个老字号承载着一段流金岁月,成为了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恒顺香醋、卫岗牛奶、南京肥皂厂……在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优秀作品展区,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旧貌换新颜,在传承与创新中“逆龄生长”。

碧绿的梧桐叶、五彩的雨花石、明孝陵的石骆驼、娇艳的梅花……造型别致的小糕点,收纳了南京“百态”,令人不忍下口。桃源村是南京老字号品牌糕点,如何在保留老品牌气质的同时又推陈出新,创造出富有南京特色的糕点?展台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四款带有“南京符号”的糕点,是希望给游客“一盒带走南京”的消费体验。据介绍,这款设计获得大赛金奖,糕点首批上线就被抢购一空,目前销售量达1万件。

还记得小时候衣服上的肥皂味儿吗?那是南京牌肥皂留下的熟悉气息。展会现场,这个重新回到人们视野的老字号,独创了一种有着雨花石形状和纹理的“雨花皂”。“我们尝试与南京文化IP合作,推出联名款产品,跟清凉寺合作推出的联名款‘禅修文化肥皂’,跟中国科举博物馆合作推出‘状元皂’。”南京肥皂品牌经理夏玉燕表示,通过文创给老字号注入活力,有利于品牌的年轻化,也有利于培育新的消费群体。

为进一步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保护和开发“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内涵,第六届“紫金奖”开设了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专项鼓励设计师以“老字号”为元素进行设计创新。赵新叶介绍,赛事举办以来,洋河、乾生元、桂花鸭、恒顺、桃源村等一大批老字号纷纷发布了设计需求,大赛因此创新性地推出了“企业开放日”环节,参赛者现场与定制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从而设计出更符合企业预期、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目前紫金奖的人才库里有7000多名设计师,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专属的文创产品,紫金文创平台可以把设计师、生产方和需求方嫁接起来,形成由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完美闭环。”

助力参赛作品实现落地转化

要让文创产品真正走进百姓生活,作品孵化是重要环节。近年来,紫金奖积极推动参赛作品向商业化迈步,实现文创产品的落地转化和市场化发展。

焦躁等待的家长、拥堵不堪的交通、人车交织的混乱是每个学校放学时段的真实写照。学校门口的候学区,是否还有别的可能?紫金奖建筑及环境大赛金奖作品《等待的一万种可能》提供了一种答案。该作品将南京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化分校围墙外一处废弃的堆场进行改造,通过对围墙的集成设计、细化景观分区、增设闸门管控,将其转变为舒适、友爱、有趣的候学区,以及开放的可供各类人群分时共享的城市公园。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姚秀利介绍说:“我们利用围墙做了很多有趣的板块,家长来了以后有事可干,这里成为了学校空间的延伸,也是老百姓日常活动的一个公园。”据悉,该项目目前已经完工,并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服装创意设计赛是今年“紫金奖”大赛首次增设的项目,一款名为《年味》的服装,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年画娃娃般的装扮,搭配上编织装饰与大廓形的麻布衣,尽显江南水乡韵味。江阴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服装专业老师潘红梅表示,这一系列的设计主要是从苏州桃花坞年画当中汲取灵感,工艺上则借鉴了江南百衲衣的做法,“以前人们从各家采集一小块布,给小孩子做衣服,象征着得到了全村人的祝福。我想传统文化不仅只停留在一个文化的层面,还要把它落实到具体的服装制作当中,这样才能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记者了解到,目前紫金文创定制平台与省汇鸿集团同泰公司签约,汇鸿集团已对本次服装赛中《年味》《吴侠》《菁菁年华》《侠客行》《呓》5套近20款获奖服装进行批量定制转化。

“前几届紫金奖,我们注重的是‘赛’,从去年开始,我们积极推动参赛产品的落地转化。”赵新叶说,本届大赛举办了首届“紫金奖”商业转化洽谈会,让上下游企业通过大赛平台发掘优秀创意作品,共同打造可量产、可被工业化制造的产品。目前,文创产品转化率逐年递增,本届获奖作品中已有10%进行了落地转化,“这样做回归了紫金奖大赛的初衷,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找到商机,让老百姓能亲近艺术。”

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金奖;大赛;设计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