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昆曲《眷江城》唱响黄鹤楼
2020-09-14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那时节援袍再登黄鹤楼,敞襟带春风邂逅……”9月13日上午,武汉黄鹤楼上响起了古老的昆曲。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在此高歌抗疫题材昆曲套曲《眷江城》选段。

今年2月,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我省著名编剧罗周创作了《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昆曲套曲唱词,由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著名作曲家迟凌云订谱,这是全国第一部昆曲抗疫题材作品。接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率孔爱萍、龚隐雷、钱振荣、徐云秀、施夏明、张争耀、孙晶、赵于涛、徐思佳、周鑫“云”排练、“云”录制,推出第一部“战疫”昆曲MV,感动全国;3月中,演员们为武汉捐赠43000元;5月中,剧组为湖北归来的医护人员首次公演;8月15日,京剧《眷江城》成功首演……

9月,武汉首个大型艺术节——第八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重启,特邀《眷江城》剧组赴武汉演出。武汉市文旅局副局长杨菁介绍,邀请《眷江城》剧目,除了作品本身优秀,更希望借此感谢江苏对武汉、对湖北的大力援助!

9月12日晚,武汉汤湖戏院,作为第八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开幕式《献礼英雄城戏曲名家演唱会》的重头戏,《眷江城》剧组11名艺术家倾情演唱,观众掌声雷动。

从2月唱到9月,“打卡”黄鹤楼是剧组最强烈的集体心愿。

“来黄鹤楼,我就是要最大声地歌唱!高歌我们的胜利,高歌我们的时代!”71岁的石小梅凝望江流,满怀激动。

“‘那时节援袍再登黄鹤楼’现在可以改为‘这时节’了”,梅花奖得主孔爱萍伸出双臂,似乎想拥抱整个武汉。“萌萌,你看这就是爸爸唱的黄鹤楼”,青年演员周鑫迫不及待地跟女儿视频……

“我们的首次跨省演出,就到了武汉,意义非凡。”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百感交集:“疫情给了我们丰富的创作养分,我们一定讲好这个非同一般的中国故事。”他透露,昆剧《眷江城》将于10月紫金文化艺术节首演。 (刘海琴 王悦谋)

标签:江城;武汉;昆曲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