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将于9月28日开幕
2020-09-17 09: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本届梅艺节将于9月28日开幕,持续至12月。以打造梅兰芳文化地标为目标,通过优化办节模式、创新活动载体、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识别度和美誉度,增强广大市民精神文化获得感,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副市长王学锋出席会议。

跟往年梅艺节相比,今年梅艺节更加突出“梅”元素,活动更加丰富多元,持续时间也更长。活动期间,将上演七大系列主题活动: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经典剧目展演、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城际巡演暨文旅推介活动、全国少儿京剧和京剧票友大赛、戏曲文化体验活动、桃园精品实景庭院戏、致敬大师系列活动。

今年,泰州市首次将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从室内搬到户外。9月28日,开幕式将在凤城河水上舞台举行,将邀请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围绕梅兰芳艺术人生主题,与当代中国戏剧领军人物张洵澎、柯军、李亦洁、白永成等进行访谈,并穿插名家名段演唱、“幸福水天堂”水幕秀表演。其中,水幕秀表演全长约18分钟,运用水幕光影艺术、立体喷泉系统、大型艺术装置、实景灯光氛围、雾森景观系统、三维扬声系统等多种技术手段,将泰州盐税文化、泰州学派、佛教文化、戏曲“三家村”等一一呈现。

在泰州大剧院进行的经典剧目展演围绕“演梅”“梅演”,演绎梅派经典剧目。具体演出剧目为:9月29日至30日,京剧《梅兰芳·蓄须记》2场;10月11日,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10月23日至24日,“梅派”经典折子戏《天女散花》《宇宙锋》《黛玉葬花》《霸王别姬》《游园惊梦》《贵妃醉酒》,每天上演三部戏;10月30日至31日,分别上演京剧《穆桂英挂帅》、《凤还巢》。

为了增加与京剧票友的互动,今年将举办第二届小戏迷——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梅兰芳华”全国少儿京剧大赛和首届“梅兰芳杯”全国京剧票友大赛,以赛聚友,使泰州成为京剧票友的交流展示集聚地。

戏曲文化体验活动包括第二届古盐运河文创节和“幸福水天堂”京剧名家粉丝团文化旅游。其中,第二届古盐运河文创节,9月30日至10月8日在柳园街区举行,通过“泰有戏”戏曲曲艺、“东方韵”国风潮玩、“墨彩京谱”京剧视觉、“又见梅郎”梅兰芳个人艺术等四大版块,融入夜市经济元素,开展京剧经典唱段演绎、文创集市、京剧互动体验、梅兰芳艺术沙龙等活动,提升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戏曲文化的认知,激活戏曲文化时代生命力。

此外,梅艺节期间,泰州还将在桃园陈庵实景演绎经典剧目《桃花扇》《牡丹亭》,打造泰州戏曲文化沉浸式体验场所。

刘霞指出,梅兰芳艺术节不仅是生动展现泰州戏曲文化魅力和“梅派之城”风采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促进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活动内容多、时间跨度长,安全风险更大,她要求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务求目标达成,做到安全精准防控、精细组织、精美演绎、精彩宣传、精诚接待、精品呈现;务尽职责担当,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协同协作,确保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安全、成功、精彩、圆满”完成。(记者 顾海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