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剧《阿莲渡江》在淮安上演
2021-09-29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8日,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会演的重点剧目之一,大型现代扬剧《阿莲渡江》在淮安人民大会堂演出。

《阿莲渡江》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排、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编剧,聚焦渡江战役前夕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自我意识的转变觉醒,以精神的“渡江”塑造出追求幸福、不断进步的人民群像,折射了重大历史关头的民心所向。剧中,走投无路的逃婚少女阿莲被解放军战士江华搭救,此后寄身在江华江北岸的战友谢华家里,和谢华母亲、船队老板琼花相处融洽。渡江战役打响前夜,谢华阵亡的消息传回家中……个体该如何应对家庭的变故、民族命运的转折?琼花、阿莲两代女性面对横在心中的大江,展开了一场心灵上的共渡。

《阿莲渡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一论断的艺术诠释,整部剧结构紧凑、情感饱满,洋溢着鲜明的地方色彩,充分展现出扬剧对现代题材表达的创新探索。主角阿莲由省演艺集团扬剧团一级演员李霞饰演,男一号江华则由“扬剧王子”李政成和其徒弟、青年演员游佳琦分饰。(冯圆芳 陶涛)

标签:扬剧;渡江战役;剧目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