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运河十景”成运博会新“靓”点
2021-09-24 10:52: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23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大气婉约的百米运河长卷、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香气袭人的运河美食、琳琅满目的异国商品......六大展区就像逐渐苏醒的花儿,争奇斗艳吸引着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游客。展区之内,“运河十景”也作为本届运博会的新“靓”点获得观众的连连称赞。

当天上午,省市领导巡馆至非遗展区,驻足欣赏了《苏州日报》推出的苏州“运河十景”四联版并点赞,而这份集美图美文于一身的运河长卷,也引得不少观众流连观赏,纷纷询问出处并表示希望购买收藏。实际上,这份四联版长卷,自9月22日线上线下同步发布以后,便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读者纷纷表示,“太棒了,手绘精致,文章精彩”“几十年难得一见的精美长卷,速速收藏起来”等。

然而,苏州“运河十景”四联版作为苏州礼物只是运博会“运河十景”展示的“开篇”,十景故事在运博会各场馆散落绽放,用自己的形式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走进苏州馆之内,一幅幅“运河十景”运河长卷收入眼帘,昆曲、评弹、古琴和民乐在展区内轮番上演,水陆盘门、宝带桥、浒墅关和横塘驿站等运河十景在展区内依次延展,将桃花坞木刻年画、草编、刺绣、缂丝、核雕表演、打米糕、3D立体作画等10余种互动体验融入其中,生动记述着城河共生的历史与繁华,营造了鲜活的苏式诗意生活场景。

而在江苏馆内,由钢笔手绘长卷《运河十景》衍生而来的苏绣长卷《苏州运河十景》也崭露新颜。这幅苏绣长卷凝聚了苏绣大师姚琴华4个多月的心血,在绣针翻飞间,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等将雅致苏州、粉墙黛瓦逐一呈现,运河边的苏式生活一览无遗。

(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文 倪黎祥/图)

标签:运河;长卷;苏州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