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1“艺”动人心
2021-12-3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文化,是一种深层的精神力量,它积淀在每个人心中,涌动着激情、转化为动能。因为这股激情和能量,江苏文艺一路向前的脚步不曾停歇。站在年轮的节点上,值此岁末年终之际,让我们用一次简短而深情的回眸,重溯镌刻在记忆深处的一幕幕新闻现场,细品这一年来江苏文艺的精彩瞬间。

这一年,江苏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用多彩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讴歌党的伟大,各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磅礴壮观,饱蘸深情,好评如潮;“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全省130多位美术家激情投入,以百余幅美术精品再现党的百年风华;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以“百年辉煌、再谱华章”为主题,用一场艺术的盛会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这一年,江苏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无边光景一时新”。一批体现时代气象、彰显江苏精神的精品力作相继亮相,让人惊喜感动,也带来启迪洗礼。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好戏轮番上演,奏响澎湃时代声音,彰显江苏戏剧创作强劲实力;电影《守岛人》《童年周恩来》、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收获赞誉,在广大观众心中播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这一年,江苏文艺的百花园为人民绽放,更多的文化送到百姓身边。江苏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文艺的盛宴;22部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赴全省多地演出,推动最新文艺成果惠及基层百姓、接受人民检阅;“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年常态化开展,辐射影响人次达4800余万,为广大基层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2021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成功“吸粉”,广大学子成为传统戏曲的“追星人”。

致敬!这条道路上,有无数江苏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劳作。在这座百花园里耕耘的,既有一位位奋笔疾书、埋头苦干的创作者,又有一位位奔波在基层舞台上的艺术家,既有一批德艺双馨、勇攀高峰的前辈,也有一批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的青年人,大家勠力同心,弘扬正道践行使命担当,点滴力量汇聚强大合力。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担当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江苏奋力朝向文化强省建设新跃升而不懈前进。新年新春,万物生辉;文化风起,号角劲吹!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江苏艺术家心中激起强烈反响

【现场】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冬日里的火炬,照亮前进方向、温暖鼓舞人心。

总书记的讲话在与会的江苏文艺工作者中激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江苏文艺界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温暖人心、激励人心!”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总书记向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继续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要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以人民满意为最终满意;要始终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专业的赤诚之心,让当代书法能够真正展现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2 史诗性演绎百年奋斗图景,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震撼上演

【现场】 6月29日下午,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上演。这是一台史诗性的歌咏文艺演出,磅礴壮观又饱蘸深情,寄托着全体江苏人民对党的深情感恩、崇高礼赞。演出用4个篇章、29首歌曲,情景史诗式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图景,深情抒发江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豪迈之情。演出盛况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播出,在全国同类主题活动中脱颖而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赢得多方赞誉。

【声音】 如何在“诗情画意”中呈现党史?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除了对经典歌曲进行重新编排与创作外,整场演出还创新性地运用了情境表演、杂技、高空威亚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来展现。“编导老师对大家的要求非常高,《英雄赞歌》这个节目里,我饰演的战士深情回头,怀着对家乡和祖国的眷恋。这段演出需要体现英雄舍生忘死的精神。”参与演出的青年舞蹈演员周晨说,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此次演出让自己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的党性,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3 致敬百年、礼赞辉煌,昆剧《瞿秋白》、电影《守岛人》等一批文艺精品涌现

【现场】 守岛就是守国 ! 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6月18日在全国公映,125分钟时长,凸显出“守岛精神”,传递出温暖而坚韧的力量。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江苏文化工作者激情投入,组织创作推出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苏剧《太湖人家》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以文艺形式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此外,江苏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的两部影片《童年周恩来》和《守岛人》,通过大银幕的生动呈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声音】 作为电影《守岛人》中的人物原型,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出现在首映式现场,引起众人致敬。“我们只是普通的守岛人,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王仕花说,很荣幸自己的经历能够被搬上银幕,“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感染人,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多作贡献。”

4 笔墨致敬百年芳华:“百年江苏”“百年征程”等精品展览盛装亮相

【现场】 在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8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江苏美术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丹青厚礼。来自全省130多位美术家激情投入,围绕105个选题、创作推出105件美术精品,以丹青之笔再现党的百年风华。“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于6月26日在江苏省美术馆精彩开幕。展览作品自2020年8月开始向全省征集,参展作品全景式、多角度地再现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典型人物,让人们从美术书法精品中领略信仰之美、初心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

【声音】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表示,此次“百年江苏”创作工程中,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够自觉地把创新精神贯穿到作品创作全过程,在吸收借鉴前辈美术家成功创作经验和创作手法的基础上勇于突破、勇于创新、精雕细琢;在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每个环节都以非常严谨、非常负责的态度进行精心创作。“艺术需要传承和接力,通过这次主题性创作,不仅江苏美术界的队伍得到了锻炼,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涌现出一批有思想有实力的青年美术人才。”

5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颁奖,江苏青年演员李晓旭“摘梅”

【现场】 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在江苏大剧院闭幕,现场揭晓了获奖演员和剧作名单。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本届梅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两周时间里,话剧《人间烟火》、京剧《乌龙院》等14个戏曲剧种和戏剧样式的17台剧目在南京各大剧院开展竞演。最终15位演员从17位竞演演员中脱颖而出,摘得本届梅花奖。来自南京市越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李晓旭凭借原创越剧《凤凰台》,成为我省戏剧界第49朵“梅花”。

【声音】 从艺22载,34岁的李晓旭如今已是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摘梅”之后,李晓旭说,梅花奖是每一位戏曲演员的梦想,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感恩:“领导、前辈、搭档、同事,幕后的乐队、舞美人员等,每一个不可或缺的人,成就了这台戏,也成就了我的梅花奖。”她表示,一切将从零开始,梅花奖是圆梦,更是全新的开始。

6 让更多精品奏响时代强音,江苏出台推进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制度办法

【政策】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顶层设计,2021年,江苏陆续重磅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制度》聚合起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力;《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资助办法(试行)》和《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2021年修订版)》,以前端资助+后端奖励的“组合拳”,为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了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推进力度。

【声音】 一系列保障支持,引导着优势资源向真正有价值的题材汇聚,并在这个过程中促进了艺术门类的发展、表达方式的探索和文艺工作者自身的成长。“作家们往往陷入创作的舒适区,习惯写自己熟悉的题材,当前对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扶持和引导,会使作家的创作方向更加开阔,帮助他们把笔触延伸到历史与时代的现场。”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敏说。

7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掀起热潮

【现场】 10月30日晚的江苏大剧院,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在这里举行颁奖仪式,其中昆剧《瞿秋白》等15部作品获“优秀剧目奖”。以“百年辉煌、再谱华章”为主题,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50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展演、27部新创舞台剧目和大型音乐作品会演、5场书画摄影雕塑精品展览,以及4场“艺动青春”青年艺术家展示、10部紫金小剧场剧目展演、22部大学生戏剧展演,不仅集中检阅和展示了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更用一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切实践行党的为民宗旨。

【声音】 《瞿秋白》编剧罗周表示,架构剧情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最打动人心的,是前辈革命志士们高贵的人格与坚定的信仰,是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人生真实。“支撑并完成这部作品的,是革命志士们磅礴、饱满、坚韧的一生,他们的信仰是从生命中绽放的光,引导着我们一路前行。”

8 文艺繁荣生动印记,“江苏省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成果丰硕

【现场】 10月24日晚,第五届江苏文华奖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省文华奖是我省专业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本届共有127件作品获奖。其中,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淮剧《小城》、锡剧《烛光在前》等10部作品获省文华大奖。今年的“江苏省文艺大奖”也颁发了民间文艺奖、杂技奖、曲艺奖等多项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启动首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评选活动,助推更多江苏好作品的涌现。

【声音】 主题鲜明是本届文华奖的一大特色。第五届文华奖优秀美术书法作品评选是本次奖项重要组成部分。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宋莉莉表示,所有参展作品均为工作、生活在江苏的作者近两年主题创作,内容包括建党百年、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抗疫精神、水韵江苏等主题,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笔墨和情怀塑造了革命先烈、时代楷模、人民群众的生动群像,讴歌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新时代的蓬勃气象。

9 一方舞台绽放百年风华:江苏举行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

【现场】 5月20日,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南京开幕,近千名观众观看了大型原创锡剧《烛光在前》。此次展演在全省遴选确定50部大型舞台剧目、20个小型精品节目,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以艺术精品创作展现红色故事,唱响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主旋律。展演不仅是一场艺术盛宴,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声音】 “这次‘50+20’展演,聚焦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新时代等重大主题,用艺术的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作品共同勾勒出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江苏百年征程的历史画卷、江苏人斑斓绚烂的精神图谱。”

10 江苏全面推进小剧场建设,让“小剧场”释放“大能量”

【现场】 12月,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各地新建、改建、升级一批小剧场,提升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水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小剧场建设的要求,今年江苏加强小剧场建设,组建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首批推出话剧《老人与海》、音乐剧《李叔同》、儿童剧《我的朋友叫墨菲》、越剧《金粉世家》等10部原创小剧场剧目,组织举办紫金小剧场艺术节,助力南京、苏州打造“金陵小剧场”“江南小剧场”品牌。截至今年10月,南京市共有107个小剧场,一个个新崛起的小剧场,正不断流出“文化活水”。

【声音】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姜孝萌说:“原来很多高校的原创剧走不出校园。而小剧场的出现,将有利于解决中国戏剧生态系统的闭环问题。我们在小剧场过渡好了,孵化好了,打磨好了,未来我们再推向大剧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渡带。”

标签:江苏;图景;创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