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丝绸文化技艺展亮相云南
2022-03-03 12:2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由云南省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主办的“经纶映辉——苏州丝绸文化技艺展”在云南省博物馆三楼临展厅和观众见面。此次在云南省博物馆的展览为全国首展。

“经纶映辉——苏州丝绸文化技艺展”以苏州丝绸文化为背景,以“技艺”为切入点,突出展览的学术性和文化性。苏州丝绸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展览承袭传统的蚕桑丝织技术,通过图文与实物相结合的内容展示,体现丝绸文化的传承与创造,让观众品味以苏州为代表的中国丝绸历史文化和艺术之美。

展览分为“神奇的桑蚕制丝”“精妙的织染技术”“琳琅的绸缎世界”“美焕的丝绸艺术”4个部分,甄选近百件展品,包含面料、时装、包饰、摆件等。品类涉及宋锦、漳缎、缂丝、纱罗、外销绸等。其中展品“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现代仿明)代表了古代宋锦技艺以及宋锦复制技术的精湛水平。“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的原件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明代苏州宋锦精品。这次亮相的宋锦复制展品由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钱小萍根据图片资料设计制作。《婴戏图》缂丝册页则体现了苏州当代缂丝技艺的创新发展。《婴戏图》缂丝册页取材于清代画家华喦册页小品,描绘了孩童天真活泼的游戏场景。缂丝制作精度极高,运用了勾、戗技法结合劈丝、分丝工艺,把绘画艺术的精妙表现得淋漓尽致。

该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记者 梅蕾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