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京剧《骆驼祥子》24年后复排,徒弟高飞——我和师父黄孝慈的“虎妞”故事
2022-08-04 11:2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高飞和师父黄孝慈生前的合影

□ 本报记者 陈 洁

“排戏再辛苦都不怕,最大的煎熬是对师父的想念……”高温时节,京剧《骆驼祥子》复排。对于“虎妞”的扮演者、江苏省京剧院一级演员高飞来说,这个期盼已久的机会让她百感交集。24年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成功地塑造了虎妞形象,将文学经典“立”于京剧舞台之上;24年后的今天,作为徒弟的她能不能传承师父精髓,在舞台上“复刻”虎妞风采?

1998年,年仅20岁的高飞,刚从江苏省戏校毕业没多久,就跟着师父黄孝慈进了《骆驼祥子》剧组。那时还年轻的她,根本没想到这个机会对于后来的她有多珍贵。

高飞清晰地记得,师父45岁时,以清纯秀美、楚楚动人的形象,演活了15岁的水乡采菱女,并在次年凭借《红菱艳》中的这个角色实现江苏京剧界梅花奖零的突破。等到师父55岁时,“虎妞”又找上门来。师父犹豫了之后还是接下了这个难度极大、反差极大,后来让她二度摘得梅花奖的角色。

“我师父那时候每天不停地练啊练,中午就睡在排练厅的练功垫子上,顾不上心脏的不适和膝盖的受伤。起初我都没太在意,直到有一次演出,后台停了一辆急救车,才真正意识到师父是在用生命演绎角色,既心疼又佩服。”高飞回忆道。

1998年,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根据老舍同名小说编创的现代京剧《骆驼祥子》首演,由黄孝慈出演虎妞,陈霖苍出演祥子,该剧一举囊括了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等在内的所有全国性戏剧大奖,被誉为京剧现代戏的里程碑之作。24年后,为达到培养更多青年京剧演员的目的,《骆驼祥子》正式启动复排,并请来了当初祥子的扮演者陈霖苍老师担任导演。

一直以来,复排《骆驼祥子》就是横亘在高飞心头的愿望。20岁时还有些懵懂,30岁演了一些角色后,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师父对我特别好,她让我先把孩子生了,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后再安安心心地来排这个戏。但是,事情就是这么不凑巧,在我快四十岁的时候,师父病了,考虑到《红菱艳》可能要面对的演员缺失问题,就先排了那个戏。师父没能等到《骆驼祥子》复排,就走了,这是她这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几个月前,得知《骆驼祥子》复排的消息,高飞哭了,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了,就梦见自己跟师父说:“《骆驼祥子》这个戏终于要开始复排了,我也终于要演‘虎妞’了,师父您可以放心了……”

在老版《骆驼祥子》中,高飞其实也客串了一个角色。“我当时演的是车夫老马的孙子小马,是个小男孩,台词不多,但师父也会认真地教我。”等到高飞终于可以出演“虎妞”了,师父却已无法给她说戏了。

“现在每天排戏,说实话心里很不是滋味。每次看见陈导给祥子说戏,我就忍不住想,如果我师父在的话,她会怎么给我说戏呢?一想到这儿,就会很难受……”高飞说着,眼圈红了。

高飞坦言,虽然自己对《骆驼祥子》这个戏再熟悉不过,但真正建组之后,她发现旁观和自己真的去演,还是有很大区别。“最大的难度是很难拿捏虎妞身上的那股劲儿,我师父的高度已在那儿了,可以说把‘虎妞’演活了。我如何在师父的光环下把这个人物塑造好,这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

好在戏比天大的“孝慈精神”,早已深深刻在高飞心里。她回想起以前,师父刚接手“虎妞”这个角色时,也有段时间找不到人物。为此师父每天专门跑到菜场、市集,去观察人家怎么吵架,怎么骂街,然后一点儿一点儿把这个人物找到,才出现了舞台上既泼又柔、“嘎嘣脆”的虎妞。

在高飞看来,传承是荣光,更是责任。“我师父不在了,这个戏里边儿的好多其他演员也都不在了。趁着现在陈导身体还挺好,我们一定要把咱们省京的这出大戏拿下来、传承下去!”

标签:师父;黄孝慈;合影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