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延续历史文脉 打造文化标识,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亮点纷呈
2022-11-21 10: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心婷 李梦迪) 11月20日,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举行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对论坛情况进行总结。

名家荟萃,论“脉”江南

赵金松介绍,围绕贯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部署要求,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聚焦“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共邀请到海内外多个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参会,大咖云集。如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发表视频演讲,对江南文脉中的“阳明心学”作精辟阐释;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许倬云以“我的家乡在江南”为题,梳理江南文脉的宏大简史。“本届论坛共有省内外相关领导、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知名文化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150多人参加论坛,海内外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近60个,收到参会论文近百篇。广泛汇聚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成果。”赵金松介绍。

活动丰富,立体勾勒江南风貌

本届论坛共举办1场主论坛、2场高端对话、8场分论坛和1场专题会议。高端对话围绕“长江文化和中华文明”、“长江文化与江南文脉”两大主题,邀请11位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对话研讨。专题会议聚焦“型塑与发展:城市‘微改造’与长江文化”,交流经验,形成共识。赵金松介绍,论坛深入探讨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历史机理、传承脉络和时代价值,提炼展示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有力促进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本届论坛不仅有思想的碰撞,同时还推出一系列独文化展演展示活动。《江南文脉·戏曲》专题片紧扣江南戏曲主题,以影像视听方式与优美画面彰显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及其精神价值。线上同期开展的“最江南”短视频作品大赛收到近200部参赛作品,“最江南——江南文脉国际海报邀请展暨设计大赛”征集到1177位作者的1353件作品,吸引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注目“江南”。赵金松表示,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立体多维展现了江南文化的风貌,生动诠释江南文化之韵、江南文化之美。

坐言起行,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新实践

“本届论坛不仅坐而论道,更坐言起行。”赵金松介绍,论坛专题会议围绕“城市‘微改造’与长江文化”主题,邀请长江流域9省2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召开专题会议,就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更新模式进行探讨和谋划,在此基础上发布《城市更新行动长江共识》。“江南水乡生活与长江文化”分论坛开到社区里弄,让论坛成果影响和造福百姓生活。“企业家与长江文化”分论坛邀请知名企业家到会演讲,与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凸显长江文化在涵养企业家精神上的独特作用。“江南文化文物遗产与长江文明”“江南典籍与长江文化”邀请文化文物遗产保护领域的领导、专家与一线工作人员现身说法、介绍经验、碰撞智慧。

“论坛既有长江文化与中华文明等宏大主题的理论之思、学理精研,更有实践者细致入微地探索保护传承的思路举措,努力更好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实践。”赵金松说。

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主会场活动于11月20日圆满收官,“泰州学派的文化精神与现代社会”区域分论坛将于29日至30日在泰州市举办。

“江南文脉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形成了鲜明特色,打造了研讨、展示、传播江南文脉的重要标识。”赵金松说,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为打造长江文化、江南文脉研究展示的高端平台积累了新经验,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了新贡献。

标签:江南文脉;江南文化;江南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