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江苏“强实力”
2023-01-20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江苏如何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记者专访了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叶南客,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

记者:如何加快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叶南客: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实践路径,打造凝心聚力能力更强、文明程度更高、文化产业与事业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的文化江苏。既要从均等化维度发展文化、也要从效率维度建设文化;既要从空间全域化视角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也要从未来发展视角加快构建文化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以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曹劲松:江苏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资本雄厚,具有文化大省的格局和气度。要从繁荣文化市场入手,加大文化产品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向拓展,以高质量文化服务提升高水平文化消费,在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中,创新业态、创造需求、创优市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加大数字技术嵌入文化产品的开发力度,基于智能移动终端让文化服务走进走深百姓生活,不断扩展基于个体需求的服务方式;要创设文化新消费场景,激发现代文明生活的文化需求;要突出社会效益引领,精心培育主体多元、管理规范、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

李向民:关键要推动四大融合。一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消费模式,培育新的独角兽企业,支持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二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工程,形成文化旅游新格局。三是推动文化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深入挖掘江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使用各类工商业遗产,实现文化产业化与产业文化化的正向互动。四是推动文化生产与文化传播的融合。加快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和文艺人才高地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江苏文化走出去。

记者:如何铸造更多文艺精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叶南客:铸造更多文艺精品,要充分重视地方文化的优势,集中关注、深入发现、积极挖掘并有效利用地方文化传统的优良资源。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实施文化遗产解读工程、保护工程、展示工程,充分运用现代手段让文物“说话”,借助新技术手段,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更富时代感、更具传播力。要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优化文艺创作扶持政策,支持原创和优秀文化项目,推动多出优秀作品。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文艺人才、文艺作品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文艺人才、尊重文艺创造的良好环境。

曹劲松:江苏文化人才荟萃、创作实力雄厚,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坚实,为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引领,厚植文化人才教育基础、厚耕文化人才成长环境、厚待文化人才创作产品,以强有力的文化政策支撑,铸就更多文艺精品。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人才教育培养之中,形成强大的人才储备和创作动能;要扩大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为文化人才成长和历练提供广阔的舞台,搭建面向世界的文化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要通过强大的生产体系和传播体系为优秀作品提供价值空间,树立精品传世的价值标杆和社会声誉。

李向民:铸造更多文艺精品,要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加强评论阵地建设,打造和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网络文艺评论平台,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主流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要建立全过程管理机制,对文艺精品创作从策划、立项到创作、推广的全过程予以扶持和奖励。要把打造文艺精品纳入相应发展规划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引导相关主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合力。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同时提升文艺作品传播力影响力。

记者: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做到以文化人?

叶南客: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深度融入江苏省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政策之中,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政策保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传播体系和教育体系,建设江苏红色资源新媒体聚合平台,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格局。强化理论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推出一批思想理论成果、一批思想政治理论的精品课程。

曹劲松:江苏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社会和谐,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好、规模大、动员广。要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以文化浸润滋养心田、砥砺德行,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制度标尺,不断优化社会运行中的法律秩序和道德规范;要以内在的价值支撑各类文化叙事,将价值情感投射于街区漫步、文化休闲等身心体验之中;要以价值践行树立社会榜样,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崇法弃恶、崇德向善;要引导人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评判社会事物的标准,大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媒体场域,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舆论生态。

李向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做到以文化人,要多措并举。一是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寓教于乐,以文艺精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二是坚持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大力选树和宣传道德模范、时代先锋的事迹,温暖人、打动人。三是建立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治理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的同时,对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和人进行规范与抨击。四是依靠基层、依靠群众、依靠家庭做好思想道德建设,将教化挺在前面。五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本报记者 韩宗峰)

标签:文艺精品;社会主义核心;创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