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烙画工艺传承与江豚保护相互赋能
2022-08-01 10:1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年近8旬的扬州烙画非遗传承人阙真金,带着自己的徒弟谢志安走进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传授烙画技艺。结缘烙画四十余年的非遗传承人阙老先生手把手地教导学生,引导学生体验烙画之美。

据了解,此次“学习烙画非遗,展示江豚之美”活动为扬州大学佑见江豚生态保护团队举办,团队成员结合烙画非遗,创新宣传江豚保护。活动中,师徒二人采用播放视频、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烙画教学。同时也为江豚保护团队精心准备了“一家欢乐”“拓沟为河”“黑沙梦魇”等十幅《天使贝贝之梦》系列原创江豚绘画。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用烙画笔在木板上细细勾勒江豚形象,通过不断转动木板使江豚线条更加流畅。受烙画可以展现江豚立体形象的启发,团队成员通过用黏土在纸上设计江豚形象,将烙画的雕刻形式改为浮雕的形式,沿用烙画勾、勒、点、擦、白描等手法,多角度展现江豚形象。

“每一幅画都包含了很多小细节,例如江豚产子图中,雄性江豚的眼是圆的,而雌性江豚的眼是半眯着的,它们不同的神态中富含的意蕴和情绪也不一样,这些都是我平时没有关注到的细节。”团队成团刘雪雅告诉记者,在以后保护江豚的过程中,他们也将求精求细,让江豚保护事业更上一个台阶。阙真金老先生表示,自己的徒弟谢志安在甘坐冷板凳的过程中绘画出栩栩如生的蜜蜂,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宣传保护中国的五大蜜蜂,期待佑见江豚团队可以传递火炬,更好地保护江豚。

对此,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在现场感慨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应当向以烙画为代表的非遗传承人学习,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护好每一只江豚。希望佑见江豚团队可以将江豚形象与众多非遗文化结合,让更多的人在传承非遗的过程中感受江豚之美。”

标签:江豚;烙画;江豚保护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