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首演亮相
2022-11-08 14: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演出于日前正式首演亮相,以舞入画、以画代舞,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返延安,追溯杨家岭的文艺春天。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这里不仅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更见证了文艺春天的绽放。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于延安杨家岭召开,明确了“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导向,一大批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文艺作品相继诞生,开启了旨在为人民服务的文艺春天。

为传承延安精神,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了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由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编剧许锐,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由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和创意学院共同创演。该剧以革命宣传利器——延安木刻版画为创意源头,挖掘蕴藏其中的精神力量和艺术表达,聚焦奔赴延安的文艺青年成长为文艺战士的心路历程,回溯红色沃土上如火如荼的文艺春天。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共选择了古元、彦涵、计桂森等版画先驱的十余幅经典作品为创作灵感,将版画硬朗坚挺的线条笔触与汉族民间舞的气韵风格相结合,创造出了具有当代风格的汉族民间舞样式,并结合极具版画质感的舞美呈现,将演员“定格”融入其中,近乎“一比一”还原版画,以动态舞姿让版画“流动”起来,以舞入画、以画代舞,引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用文艺当武器”的峥嵘岁月。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该剧编剧许锐表示,“延安木刻版画是艺术家个体对时代的理解和创造,是艺术家视角下的延安场景,每一幅版画都有深刻故事。这部剧很多舞段、剧情来源于版画,在舞台上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场面、调度和人物关系。”

一幅幅流传至今的版画作品,凝结着革命的鲜血和希望,永久流传、生生不息,激励着当代文艺青年铭记历史、致敬先辈,传递永不磨灭的“延安精神”,描绘新时代的文艺春天。

据悉,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于11月6日、8日、9日持续上演。

标签:杨家岭;北京舞蹈学院;延安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