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部好电影要触摸观众和时代的痛点
2021-11-04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在热映的《长津湖》不负众望,票房冲过55亿元,超过《你好,李焕英》,并有望打破《战狼2》保持了4年多的票房第一成绩,创下新的纪录。近些年,《战狼》《红海行动》《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精品力作成为大银幕上亮丽的风景线,在创下高票房的同时,赢得了观众们的好口碑,更成为业界和学界关注的焦点。

“电影精品创作要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在日前举行的“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电影精品创作专家研讨会”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主旋律电影在最近几年迎来了创新发展,原来那些空洞化、概念化、口号化的表达方式,已经引起了年轻观众的审美疲劳。当下中国电影评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职责,首先要建立评价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电影的评估机制,一个偏重于理论层面,一个偏重于实际操作层面。在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既要繁荣电影创作的新局面,更要繁荣电影评论的新局面,相信在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当中,电影理论批评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认为,当今电影已经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时代,电影的精品创作需求旺盛,高科技电影大行其道,如果在这类影片中加入思想、文化的考量,在人文内涵、电影表达手段上多下功夫,“电影精品创作”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他表示,只有从整体上将思想、文化、艺术联动到电影当中,中国的电影精品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到业界和观众的欢迎。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以《长津湖》《1921》等热映影片为例,指出革命、历史、战争题材均可以充满想象力。这些影片将抒情、纪实等各种手段艺术地结合在一起,带领新时代的观众触摸到数十年乃至百年前的历史温度,既有思想意蕴,又有时代的吸引力。他表示,要打造电影精品,一方面要了解观众想看什么、认同什么,另一方面要善于创造各种新的想象力和消费点,打造电影精品创作新的增长点。

“中国电影已由精英主导消费过渡到平民化消费”,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讲武生强调,未来的新主流影片一定要注重观众的现实触感,才能触摸到观众和时代的痛点。同时,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资金支持,都需要分别顾及市场票房和作品本身两个方面,真正的精品创作既要体现民族性,也要体现世界性,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精品创作的新浪潮。

电影不仅承载了故事,也反映了一定的美学、哲学等文化价值。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认为,如果一个电影创作者对自身所依附的文化并不了解,那么他创作的故事只是一个空壳,而没有文化内涵和精神高度。她认为像《我和我的家乡》和《长津湖》等精品力作,是这一代电影创作者深厚文化积淀的表现。 (高凯)

标签:电影;中国电影;精品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