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跟着短视频流量去读书,靠谱吗
2022-11-16 15:24:00  来源:解放日报  
1
听新闻

“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存在一个值得我们追求的人,那个人不是客观意义上的倾国倾城,但也许只是一个无意义的微笑和回眸,就足以击溃我们内心的千军万马。”

这不是情感博主撰写的“情感鸡汤”,而是一名读书博主在讲解《诗经》中的《秦风蒹葭》。这位在抖音、小红书等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博主“都靓的1001页”,以一分钟左右的短视频讲解诗词、推荐书籍,曾表示“用一分钟时间,给每一个人翻开一本书的可能”。

在社交媒体上,运用短视频来“讲书”“荐书”的“推书人”正日益增多,一些专家学者也纷纷入驻这些平台“讲书”。在一些人看来,通过短视频这样流行的传播方式为书本“引流”不失为一种与时俱进的读书习惯;但在另一些人看来,代表碎片化的短视频与阅读本身就是相悖的。

降低读书门槛?

“搞定人际关系,最需要做的是这些”“如何不含敌意地坚决拒绝?”“与同龄人拉开差距你需要思考的事”“30+的容颜,你欠缺的是这件事”……在各类社交媒体上,顺着这些吸引眼球又容易让人产生焦虑的标题点进去,竟然有不少在推荐书籍,号召社交媒体的用户们“放下手机,捧起书本”。

点开部分推荐书籍的短视频,出镜的“推书人”侃侃而谈的也不是书籍内容。“都说男女之间的纯友谊始于关照、陷于隐忍、毁于忍不住终于说出来”“我们要做一辈子的朋友,是情话,也是谎话”……这一段看似是对情感问题的探讨,其实是一位“推书人”在推荐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甚至还有“穿搭博主”身着不同风格服装来推荐与之相匹配的书籍。

“我刷手机肯定是想看些社会话题或者交流观点的,这样的标题确实可以吸引我点进去。”今年37岁的财会人员秦晖日常关注社会和外交话题,点进一些短视频后发现对方言之有理,最后推荐几本书,“这样我确实会对这些书更有兴趣”。在他看来,“不要怕入门时浅薄,只要阅读有收获就行”。

在社交媒体“讲书”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也坦言“听众最初的印象肯定是跟着题目走的”。他以自己讲过的《重来也不会好过现在》举例:“中年危机是比较能够引起共鸣的话题,所谓痛点。大家的工作生活节奏很快,为什么选择听这本书?一般会根据书名来判断内容。”不过他也认为,“一旦开始听了,就看讲书人如何重新组织内容”。

“大家时间都很紧,一本书读完至少需要一周,有人能激发阅读兴趣挺好的。”今年41岁的文化创意工作者吕先生有两个孩子,“只有晚上2小时左右的读书时间”。在他看来,书店会整理畅销书籍和推荐书目,报纸杂志也有“荐书”栏目:“短视频这样的社交媒体出现‘推书人’也是顺应时代而为。”

为流量带货制造焦虑?

“双11”促销中,不少“推书人”除了以热门话题带出书籍,还运用起“名人效应”,一系列“罗翔推荐”“董宇辉书目”在社交媒体上出炉。

一些“推书人”曾公开解释,短视频主播要在短短一分钟内传递书籍的亮点和内核,需要“跟读者形成最直接的情绪共鸣”。都靓就曾表示“很多时候,并不是大家不爱看书,而是不了解这本书”。

但通过几句话的介绍或一分钟的视频,一些读者跟着有“带货”目标的推书人“盲买”,不时会“翻车”。日前就有网友抱怨一位“推书人”推荐的英国作家记录老年生活的书籍“翻译糟糕”“书皮腰封几乎概括了所有有价值的信息”。在龚先生看来这就是典型的“信息不对称”:“这本书本来就是一位女性作家老年时的日记,但在‘推书人’口中变成了‘单身女性炫酷的一生’,这会让一些抱有这种期望、希望找到认同的读者感到失望。但凡读者能在书店里翻几页,会比听‘推书人’讲几分钟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书。”

“许多‘推书人’在意的并不是书籍质量而是自己的‘流量’。”曾运营画廊和艺术书店的龚先生看过一些“推书人”推荐的书,“严重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读过这本书”。在他看来,作为社交媒体达人的“推书人”很懂得将书籍中的问题归纳为社会热点话题,“这往往是对书籍的偏见化解读”。

标签:社交媒体;书籍;视频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