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纪录片《中国》:影像化“通史”
2022-03-17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收官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后广受好评,不仅莫言、李敬泽、易中天、陆天明等近40位文化名家纷纷推荐,社交平台上观众的点赞和讨论声也不绝于耳。

《中国》第一季播出时就拿下豆瓣8.3分的高分,今年亮相的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叙事脉络,从盛唐一直向前行驶,选择了那些对后世中国带来深远影响、富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盛唐的两位伟大诗人李白和杜甫、热爱艺术的宋朝皇帝赵佶、开辟盛世的少年皇帝康熙……导演通过诗意化的影像与故事化的叙事,让历史人物鲜活起来。

制作人李东珅表示,《中国》第二季放弃了编年史的记录方式和纯主题化的讲述方式,选择了那些对后世最具深远影响,在当时最具开创性、转折性的重要节点,最具代表性、时代感、最富戏剧性的人和故事,以大写意的基调, 呈现每一个人和故事的深度和温度,目标是打造一部影像化的中国“通史”。

“当季风传来四海八方的讯息,中国一点点打开了面向世界的窗口。”当观众津津乐道着《中国》第二季美不胜收的解说词时,也在它的镜头中探寻着一部纪录片背后的历史观及文化态度。该片历史顾问、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冯立君表示,“今天的我们如何理解历史中的‘我们’,是纪录片《中国》最重要的任务。这种理解,便是追寻。追寻历史中国的美,无论是思想争鸣之美,建设统一国家之美,沉着应对历史变局之美,抑或奋起追赶世界潮流之美。”

作家莫言评价该片“构建了影像通史的文本结构,让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到中国的过去,并且思考未来。”在著名作家李敬泽看来,“中国何其大,以一部纪录片而说中国,雄心何其大。《中国》两季仅二十二集,浩浩荡荡,一路从春秋说到晚清,原来是,大历史观、大文化观,站在高处以点带面、以少见多。这不是王朝史,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史,这是精神史、心灵史,所选的,是中国精神的关键时刻;展现的,是中国心灵的星图。《中国》的声音和语调从容、沉着,是风吹浪打中的闲庭信步,是因为知道从哪儿来,所以知道向哪去,这正是五千年文明千锤百炼的自信。”(本报记者 陈 洁)

标签:中国;纪录片;历史文化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