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直播打赏助力戏曲传承,江浙沪戏曲主播收入同比增81.36%
2022-11-15 2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5日下午,在DOU有好戏上海站活动上,抖音直播公布DOU有好戏计划最新进展。据介绍,该计划于今年4月启动,希望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助力戏曲行业。截至目前,已经有1054名专业戏曲演员、124家院团机构加入,并通过直播间线上演出。

会上,抖音直播还公布了江浙沪戏曲直播相关数据。上海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澄、戏曲主播陈洁等分享了她们直播间线上演出的故事。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亓季松说:“戏曲演员在抖音上演绎专业内容或呈现周边表演、传播戏曲知识,既能扩大关注度与影响力,又能增加创收的渠道,尤其是对疫情下的戏曲演艺市场来说,这种直播形式正是催生新市场、新体验,孕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的契机。”

1/6以上戏曲主播来自江浙沪,直播收入增长81.36%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上海则催生了海派京剧,自古以来,长三角就是中华戏曲的发源之地。江浙沪地区戏曲文化也在抖音上呈现出繁荣之势。数据显示,抖音上1/6的戏曲主播来自江浙沪。今年以来,江浙沪戏曲直播场次超过了36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1亿,每一场直播都堪比一场中型演出。

戏曲直播的繁荣也带来了戏曲演员收入的提升。抖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浙沪戏曲主播的收入同比增长81.36%。分剧种来看,江浙沪地方特色剧种均获得较高的收入。其中,上海和浙江直播收入最高的剧种是越剧,江苏直播收入最高的剧种则是淮剧。

在线下演出受到冲击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民营剧团探索线上直播,开辟了新舞台并获得了新收入。会上,上海文慧沪剧团团长、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慧莉介绍,上海文慧沪剧团今年7月开启抖音直播后,目前依靠直播获得的收入已经可以支付部分员工工资和补贴剧团。“要激活戏曲的活力,本质上还是要还原戏曲的商品属性。”她说。

和越剧梦想频繁错过、最终在抖音直播间圆梦的越剧票友陈洁则在演讲中说,通过网友直播打赏,她有机会改善演出条件、提升表演质量,为网友奉上质量更高的戏曲演出。“越剧于我,不仅仅是一份‘为爱发电’的业余爱好,我赚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打破了梦想不能滋养生活的传统观念,我的未来也多了一些可能性。”她说。

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则认为,直播不仅为戏曲演员,特别是为民营剧团的戏曲演员带来新收入和新保障,还为戏曲行业带来了新舞台和新观众。她称:“直播间舞台有别于剧场,它没有时空限制,更加直面观众,也让地方戏曲打破地域壁垒,有了更多观众,也让更多年轻的朋友喜欢上了戏曲并走进了剧场。”

淮剧名家陈澄在DOU有好戏上海站活动上做分享

超千名演员、百家院团抖音直播间开辟线上第二剧场

会上,DOU有好戏计划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该计划的相关进展。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经有1054名专业戏曲演员线上开播,他们的直播收入同比增长了86%;也有124家戏曲院团/机构探索线上直播,累计有上亿人次观看。

其中,抖音直播与戏曲名家打造了《名角DOU来了》《戏腔戏调》等多个线上节目。豫剧名家李树建、昆曲名家魏春荣等戏曲名家通过直播等新形式,让年轻网友重新爱上了传统戏曲。

一些产品功能的改进也为戏曲演出带来了全新体验。如2022年8月5日晚,北方昆曲剧院就利用多视角技术,在抖音直播间里发起了一场多视角《牡丹亭》直播,观众在听曲赏戏的同时,可以随意切换台前、幕后、乐队、舞美并互动聊天,全方位感受戏曲魅力;2022年8月13日晚,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史依弘采用四维音响,在抖音直播间里开了一场全息声京剧演唱会,受到了很多年轻人欢迎。

据介绍,未来,抖音直播还会继续从产品能力、线上节目、流量扶持等方面加大对戏曲行业的扶持力度。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抖音直播还为戏曲演员和院团提供付费直播功能,线上售卖直播演出门票后,即可获得相应收入。“这和线下演出买票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希望帮助更多传统文化变现。”

目前,DOU有好戏计划仍在招募中。符合报名条件的院团/演员,可以在抖音搜索“DOU有好戏”或“DOU来唱好戏”找到相关话题参与报名。

标签:
责编:袁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