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经历难忘戎马岁月,挥墨百岁艺术人生
2021-02-07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凤玲  
1
听新闻

2月7日,出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同岁的彭勃将军迎来了他一百周岁生日。在资深媒体人陈凤玲的提议下,几位社会各界的代表专程为这位有着80多年党龄的老将军庆祝生日,献上社会各界对历经战火硝烟的革命老前辈们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陈凤玲还特别代表了刚被国家电影总局批复的立项的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电影《袁桥·1939》剧组为彭将军送来了问候。

据彭将军回忆,他很小就受到党的影响,1938年,年仅17岁的他迎着抗日烽火投身革命。此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领导下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身经百战,转战千万里。战火中他从中央军委命名的英雄部队“临汾旅”中走出,历任连指导员、营教导员、旅作战科长、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在抗美援朝五次战役中他身患疟疾,面对疯狂驶来的敌人坦克和密集火力,身为团政委的他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高喊“共产党员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跟我冲上去坚决打掉敌人的坦克”,激励战士们硬是用轻武器将敌人领头的坦克打毁,击退了敌人的进攻。建国后彭勃将军担任过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兼党组书记、军政委、江苏省军区政委等职。他是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时的总指挥之一;他在受四人帮诬陷的同时仍然主持拍摄了那个时代脍炙人口的电影《闪闪的红星》。

在革命战争年代,他用鲜血向党和人民献出了忠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又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发展,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后来从军队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依然保持着满腔的革命热情,将自己的余热贡献给了社会、社区基层和青少年的成长,他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身经历开展爱国主义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他不忘初心,始终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毕生的使命。

除了对党的忠诚,彭将军这一生最爱的还有书法艺术,他的墨海生涯与革命生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将军自幼酷爱书法,13岁时他的书法已闻名乡里,被誉为“神童”,颇受私塾先生欣赏,这为他日后研习书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他用毛笔书写战斗报告和通讯,用翰墨刷写标语传单。在和平建设时期,他更是寄情翰墨,潜心书艺,不论是在担任繁忙的领导工作期间,还是受“四人帮”诬陷的时候, 他都以书法为伴,从未间断。彭将军曾说:“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书法与革命融为一体。在许多关键时刻,我的书法特长帮助了我的革命活动,而革命斗争又给我的书法艺术以深刻启迪和巨大影响。我的人生可谓是革命加书法的一生。”他也曾被毛主席赞誉他和舒同、武中奇为“军中三支笔”。

就在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南京市鼓楼区委员会和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深化军地“双拥”建设,特意出版了《彭勃百岁书法作品选》。这本书收集了彭勃将军80岁以上高龄的作品200多幅,向人们展示了历经整整一个世纪的风霜雨露,以及将军在书法和人格上醇厚和芬芳的积淀,也是为彭将军的百岁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彭勃将军用满腔的爱国情怀书写的戎马岁月和艺术人生给了我们太多的力量,就像彭将军曾经说的,“笔墨只是书法的外衣,情感才是书法的灵魂,情不入书不能感人,书中无情不是艺术。”相信也正是因为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才让彭将军的书法作品有了特别的“灵魂”,有机会能为与党同龄的彭将军庆生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愿将军健康,幸福。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