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佘玉奇的绘画之路和艺术理念
2021-10-22 1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创作中,佘玉奇是当代山水画坛上的翘楚,著名画家薛亮说:“佘玉奇是一个有一定份量和级别的人物”。

佘玉奇《月出东山》

《收藏投资导刊》:您是如何走上中国画创作这条路的?

佘玉奇:我8岁开始画画,父亲是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父亲激发了我对绘画的兴趣。我没有进入过专业美术院校,但我进行过系统学习,我是美术教育家、艺术家刘子美入室弟子。我的老师很了不起,他是中国第一批进入专业美术学校学习,接受正统美术教育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是潘天寿、林风眠的学生,与李可染和艾青等人是同学。他也是赵无极、袁运生、袁运甫、高冠华的启蒙老师,是南通学习规范美术理论和创作的第一人。

佘玉奇《一年好景君顺记》

袁运甫曾说,“南通不能忘记两个人:一个是张謇,他是是现代工业之父、现代实业之父;另一个人就是刘子美,他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引入南通,让南通站在了中国美术发展的高起点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说:“刘子美生发了南通现象。”我是刘子美老师的最后一个学生。很幸运,后来我又转师宋玉麟先生,他是江苏省美协主席,他的父亲是金陵四大家之一的宋文治,他静若处子、宠辱不惊的风范深刻影响了我,让我的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

佘玉奇《白云生处有人家》

《收藏投资导刊》:请谈一谈您的艺术理念?您认为艺术家应该如何寻找自己的定位?

佘玉奇:我认为,无论什么作品都要有生活,要有感而发,不要无病呻吟;任何作品首先要感动自己,然后再感动别人;要追求真善美,拒绝假丑恶。

至于定位,艺术定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对美术,我只是喜欢,我已经把它作为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了美术我不能活。转业时,组织给我安排的第一个职务就是省美协副秘书长,并且说是当做人才引进的,还要我写保证书。我没有来,是因为我太在乎这个职业,我感到当时还配不上这个岗位。我在省政协综合处工作八年,从主持工作的副调研员到处长,起草了大量文稿,还举办了个人画展,我觉得离我敬畏的岗位距离缩小了,才提出调到的要求。尽管遇到艰难险阻,我始终没有后悔,美术是我终其一生的追求。一个人最幸福的事,是有与自己追求目标一致的工作。感谢命运,让我与美术结缘。

佘玉奇《日照新雪生紫烟》

工作定位我倒是有的,我首先是一个美术工作者,我的主要职责是为江苏的美术家服务,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对江苏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所奉献。其次才是一个美术家,要做好美协工作,要懂美术创作,不懂就无法引领,不懂就没有发言权。

佘玉奇《两岸青山相对出》

美术创作是以美术家对生活丰富的观察、感受、体验为起点,经由融入审美理想、精神情感的把握、分析、提炼,形成基本的艺术构思。这样的创作思路其实和工作的思路是一样的,做好一份工作同样也需要对事情进行把握、分析,从而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所以工作和个人的艺术创作是相辅相成,并驾齐驱的。

佘玉奇《江南朝旭图》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