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见证地球46亿年演变 讲述地层“金钉子”的故事
2022-02-10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获悉,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于近日出版了地质学的高级科普——《地层“金钉子”:地球演化历史的关键节点》。本书由国际知名地层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詹仁斌研究员和张元动研究员担任主编,系统论述了全球所有的已定“金钉子”和待定“金钉子”。通过本书,读者可以进一步深刻理解地球46亿年的变迁历史,进一步探求地球生命演化的奥秘。

“金钉子”(Golden Spike)是“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lobal Boundary Stratotype Section and Point,GSSP)的俗称,是划分和定义全球年代地层基本工作单位“阶”的底界的国际标准,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探索地球历史上同步发生的各种地质事件而寻找的一些典型的地层剖面和点位,是划分对比全球地层的统一且唯一的年代标准。可以说,有了“金钉子”,全球的地质工作者就有了“共同语言”,有了世界范围内的统一标尺。因此,“金钉子”的研究代表国际地层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历来是世界地质学家研究的热点和激烈竞争的领域。按照国际地层委员会的计划,全球共有107个“金钉子”,目前已经确定了77个,分散在世界各国,还有30个正在科研考察中。在已经确定的“金钉子”中,有11个在我国建立,数量居全球首位,这充分显示了我国地层学的综合研究实力和总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本书系统介绍全球的“金钉子”,按照地球岩层形成时代的先后,从埃迪卡拉系到第四系,每个系为一章,详细阐述全球范围内该系的概况、国际标准年代地层划分框架,然后以“阶”为单位,按顺序逐个介绍已经确立的“金钉子”的内容,包括定义、地质和地理描述、永久性标志牌、公认性以及辅助层型介绍等。

本书作者阵容强大,两位主编詹仁斌、张元动是国际知名地层古生物学家,也是多个“金钉子”的主要研究骨干,他们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学科发展动态,对全球地层古生物学发展和“金钉子”内涵有深刻认识。在两位主编的组织和带领下,本书也集结了一大批我国乃至国外最优秀的、目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地层学和古生物学中青年研究学者,他们分别来自国内外各大科研和教育机构,如贵州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加拿大圣弗朗西斯大学、捷克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单位。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还得到了一大批国外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特别是许多断代的“金钉子”研究的主要科学家,如美国德克萨斯大学C. Scotese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J. Miller教授、德国自由大学J. Maletz教授等,提供大量相关“金钉子”的原始照片和信息。

纵观全球地质学的研究进展,本书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介绍全球“金钉子”的学术著作,反映了迄今全球“金钉子”的研究进展,对于我国乃至世界地层学研究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彦文)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