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让青春在版画中飞扬 这场文化盛宴邀您浓情跨年
2020-12-31 1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雪未融,情更浓。又逢岁末,作为版画爱好者的“老朋友”——“青春飞扬2021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再次如约而至,于寒冬中捎来暖意,带着扑面的青春气息亮相江苏大剧院美术馆。

“鲜花怒马的青春,花颜春红的节令,青春飞扬的版画,日夜孳孳不息敏行。”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代大权点评青年版画家们在情绪、思维、语言观念几个方向的敏感,构成了版画表现新的维度。“他们用有限的画面伸展出无限的想象。”代大权认为,青年版画家们用版画的行为拓展艺术的思维,也用艺术的实践成熟着自身的认识,拓展了自己的人生。

“希望我们的青春能在版画创作之路上不断飞扬。”作为本届提名展的画家代表,青年版画家赵书泓认为,提名展不仅是给青年人一个展示作品机会,更是给版画人提供了一个彼此交流,不断提升的良好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届展览相比,今年的作品形式多元,题材丰富。从作品中可窥见画家们对时代的感悟更有温度,创作的思维更有深度。

王禹的作品《中国制造二》选择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和前沿科技成果为视觉图示。通过突破单一空间和多维空间的解构与重组,将有着深厚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太湖石作为支撑画面的主要载体,以铜版画严谨、精湛的美柔汀技法,营造了一种自然挺拔、气势磅礴、高大伟岸的视觉审美,体现出与众不同的艺术思考和情感表达。

秦琪的作品《摸黑系列之三》聚焦孤儿院儿童,关注这一“非正常”社会群体的内心情感和生存现状。作者具备扎实严谨的造型表现力,并将这种能力同铜版的表现技巧融为一体,作品中能看出写实与非现实的双重交映。

张治华的《同舟之八》以渔民劳作为主题,画面主体大刀阔斧的黑块布局,在边沿轮廓上勾勒出的动态简练生动,刷新了受众对于当今青年黑白木刻创作中大批超写实、大灰调、细木口等“形式”的印象与认知。作品重拾了木刻的“正宗”与“传统”,却又极具个性化地、准确清晰地表达了作者对生活和对黑白木刻语言的体悟。

据策展人陈超介绍,自2018年首展至今,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已连续举办了第四届,共有120位青年版画家获提名,展出优秀作品339件。以作品说话,洋溢青春活力,不断用版画行为拓展艺术思维。四年以来,提名展凭借扎实的办展理念,“老带新”的传承创新,已逐步成为版画界的口碑大展,特别是备受广大青年版画人才的关注与支持。

标签:版画;提名;青年版画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