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用作品讲好故事 为时代俯身耕耘
2020-12-31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冬雪纷飞映金陵。12月29-30日,江苏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隆重召开。本次文代会、作代会是江苏文艺发展的时代盛会,是一次再举精神旗帜、高奏时代强音的艺术盛会。两天来,大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与会代表中激起强烈反响。如何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如何让文艺更好地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如何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成为江苏文艺工作者的热议话题。

走出书斋,深入生活,

书写时代

孙晓云 (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

孙晓云认为,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中专门指出,江苏文艺有高原也有高峰,有素材也有人才,有个性也有规律,有责任也有担当,这是从更深层次确定了江苏在全国的文化地位,也让文化工作者更加意识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使命任务的重大意义。

“江苏是全国的文化大省,也是书法大省。江苏书法经过老中青三代人的不断努力,在书法创作展示、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及文化惠民等各种活动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让人倍感骄傲的成绩。”孙晓云表示,今后,江苏书法工作者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走出书斋、深入生活、书写时代,真正地让书法走入社会、走入家庭、走入学校,走到每个人的心里,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

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史诗

周梅森 (作家、省作协副主席)

“古今中外,一切传世佳作无一不是人民生活的真实表达、人民情感的真情吟唱、人民意愿的真切诉求”,娄书记的这句讲话在周梅森看来,正是他写下《人间正道》《中国制造》《绝对权力》《国家公诉》《人民的名义》等一系列作品时所秉持的信念。

“我觉得娄书记讲话中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人民。”周梅森说,“从人民中来,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史诗,再把这些生动的中国故事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来,这就是我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特别是我的一系列作品还乘着影视改编的翅膀飞入了千家万户,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收视率,这恰恰是因为它是植根于人民、反映人民关切和心声的。其中的很多故事细节一直被广大观众津津乐道,它之所以生动,是因为它不是我编出来的,是我真真正正从人民生活的洪流里撷取出来的。所以你看,人民的天地多么广阔,扎根其中,写作才是有源之水,你根本不用愁没有东西可写。”

用真情、用诚心、

用实力写就丹青华章

周京新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

“当前,江苏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丰厚的文化土壤,形成人才不断涌现的优质平台,值得珍惜呵护,更值得我们奋发进取。”周京新说,娄书记的讲话说到了“要有聚焦大题材的创作自觉”这一非常具有创作针对性的话题,“我的理解,‘聚焦’的本质在于‘自觉’。”

周京新表示,近些年来,经过“画说运河”“同心战疫”“小康颂”等主题美术创作的历练,江苏美术家们在大型主题创作方面展现出了很好的潜质。在近期刚结束的“百年江苏”重大主题美术创作草图审稿过程中,大多数参与创作的美术家们创作态度非常认真,状态非常投入,草图质量很高,展现出了江苏美术应有的主题创作实力。“我们有信心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江苏的美术家们一定能够献上一份用真情、用诚心、用实力写就的丹青厚礼。”

文艺“轻骑兵”,

为人民多创作品多出精品

盛小云 (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曲协主席)

“听了娄书记的讲话,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娄书记对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可谓如数家珍,了解得非常深刻。”盛小云告诉记者,娄书记讲话指出,五年以来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有高原也有高峰,江苏文艺界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对我们江苏文艺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聆听娄书记的讲话,心中有三个“动”:感动、激动、行动。

在盛小云看来,曲艺是江苏文艺百花园当中的一朵花,始终尽力为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增香添色。“在江苏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娄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扎实推进人才建设的新举措、积极探索文联改革的新路径,为曲艺工作者事业的规划与发展增添了信心,令人激动。”盛小云表示,江苏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先进的科技创新和发展历程,都将在未来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源泉和素材,“我们作为文艺的‘轻骑兵’,更要有行动,多创作品,多出精品,为江苏文艺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高处再攀高,

让文艺成全社会共同事业

汪 政 (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主席)

“聆听娄勤俭书记的讲话,我深切感受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省委对新时代江苏文艺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很多高屋建瓴的新认识。”汪政认为,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强调历史、现实与未来三者的连续,坚持在整体框架下赋予文艺发展以传承性;同时突出文艺发展方向对当下和历史的影响及意义。“我们也看到,讲话旗帜鲜明地对文艺发展提出了要求,亮出了观点,为文艺工作者们指明了方向。这也对开阔文艺家的视野、帮助文艺家认识当下时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汪政说。

既尊重规律,也保留个性,既把握宏观叙事,也深入微观精神……汪政认为,娄勤俭书记的讲话融会贯通了文艺相关的各方面要素,把文艺看作全社会的事业,争取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文艺生活的参与者和文化建设的贡献者,让组织者、管理者、生产者、消费者通过共同努力,充分营造全社会的文艺氛围,推动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我想书写小人物的勇敢自持

鲁 敏 (作家、省作协副主席)

“展现出时代丰盈的血肉、真实的心跳、跌宕的情感”,对娄书记讲话中的这句话,鲁敏非常认同。“在写作过程中,我一直特别关注小人物身上勇敢的一面,在克服困境、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他们有隐忍、有自持、有爆发,这些‘勇敢之时’成了平凡人生里的高光时刻,也折射出人与时代的互动关系。”鲁敏说。

她曾写下每天打卡背单词的出租车司机、合租房里的年轻人、无限追逐“十万+”的公众号写手,通过展现他们的困境与努力,鲁敏渴望使“艺术之美”成“化育之功”,启示读者在变动汹涌的时代里,和外在的浮躁节奏作搏斗,追寻一种独立自持、心有坚守的生活。这正是她喜欢写小人物和短篇小说的原因:“我想以小说的方式发言,从细小中见宏阔,以小人物写大时代。”

对所有的艺术家来说,一个永恒的命题是创新,是如何突破自我。而这种突破往往与作者的经历有关。“比如我,在乡村生活了很多年,然后跟70年代的很多人一样,从乡村到县城,再到省城,所以我的书写,不仅会有地理上的变化,也有古典乡土价值观到现代城市价值观,包括商业契约精神和伦理道德的变迁,所以我觉得这种突破与创新,是跟个人经历、跟时代的发展密切相关的。”

奋力追踪时代的“从0到1”

周桐淦 (作家、省作协副主席)

荆楚大疫最为凶险之时,报告文学作家周桐淦以六旬之躯,主动请缨奔赴武汉、黄石一线采访,写下了6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和纪实散文,本届紫金山文学奖评选中,他凭借《常州进行曲》摘下报告文学奖。谈起这部作品,周桐淦说:“我们国家不少行业、不少领域在发展过程中被人家卡脖子、遭遇挖坑,‘常州智造’为当今中国应对世界经济的动荡和挑战,在全国294个地级市中树立了一个中等城市‘科技兴市’的发展标杆。真正的制造强国,应该是从创造到智造再到制造,形成完整闭合链的国家。科技兴国,被喻为‘从0到1’的创新和创造。中国正在世界科技‘从0到1’的泥泞中艰难跋涉,在‘从1到100’的智造中拼搏竞争,江苏也正在这一进行曲中,谱写一组组突围、争先的音符。有志的江苏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奋力追踪时代的‘从0到1’。”

深受鼓舞和激励,倍感责任和荣光

高 民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省委娄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格局大、内涵深,通篇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入贯彻。作为服务全省文艺工作的业务处室,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也倍感责任和荣光。”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表示。

高民说,娄书记在阐述“新时代江苏文艺能够走到一个什么样的新高度”命题时提出的“五个怎样”,既精准指出江苏文艺在人才培养、精品创作、传播推广、品牌打造、文化惠民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为未来江苏文艺明确了工作重点,指明了攻坚方向。“当然,我们理解,这‘五个怎样’的核心还是精品创作,关键还是人才培养。对此,娄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从艺修德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文艺创作的题材素材做了重要提示,强调要以深厚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艺术情怀,推出反映时代生活、培育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大作品。”

引领主题创作,奉献电影佳作

侯 勇 (省影协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名誉院长)

在侯勇看来,娄书记的讲话站得高、看得远、思得深、落得实,提出了文艺创作要“自我突破”“创新创造”“精益求精”,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江苏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对全体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

他表示,省影协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在省文联的带领下,继续发挥主动性,引领主题文艺创作,奉献出更多优秀电影作品。

文艺润物无声,

来源生活又反哺生活

陈峰宁 (相声表演艺术家、省曲协副主席)

相声艺术家陈峰宁认为,娄书记的讲话,对江苏文艺家有鼓励更有期待。“讲话中指出,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主要靠作品来体现;一位大师的文艺地位,要靠作品来说话。那么,靠什么手段推出优秀作品?我认为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的,比如舞台创作,要在演出中不断丰富、提炼、加工,在与观众的一次次互动中,在实践的摸爬滚打中形成精品。”

陈峰宁介绍说,这几年和团队一起创办的“开心茶馆”“永熙茶馆”都受到观众欢迎,打磨出不少有流量有质量的优秀作品:“这样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又反哺于生活,给人启发,体现出文艺润物无声的作用。正如娄书记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文艺工作者应从火热的生活中撷取素材,而从素材变成精品,还需要艺术家通过独特的创作,反映出时代‘丰盈的血肉、真实的心跳、跌宕的情感’,这里边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历史洪流中提炼“向上”精神

叶 弥 (作家、省作协副主席)

娄书记讲话中说文艺作品要“让人们心中迸发出向上力量”,唤起了叶弥的共鸣。在叶弥看来,文学的时代性更多的是一种“时代感”,指文学是为了当下、裨益当下而书写的。两年前叶弥推出了历史题材长篇小说《风流图卷》,站在更大的社会历史背景中看待我们目前遭遇的精神疑难。“在这部作品中,我塑造了几位始终恪守信仰、追求爱与自由的人物形象,通过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轨迹,来为今天的中国人提供精神力量。”叶弥说,“我想在滚滚历史洪流中融入‘大我’,探究人类性格的丰富性,挖掘人类的生命力,不仅鉴古知今,也让人们心中迸发出向上的力量、描画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好的文学应该是指引精神前途的灯火。”

深入400多个家庭

才敢书写“二孩时代”

祁 智 (作家、省作协副主席)

娄勤俭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走一走”,说到了祁智心坎里。祁智几年来一直在精心准备二孩题材儿童小说《二宝驾到》,但在采访了400多个二孩家庭之后,他选择把长达十四万余字的初稿全部毁掉、推翻重来。面对令人振奋而又十分抽象的“二孩时代”的来临,祁智发现,唯有真正走进那些因此改变了家庭结构、成员关系的家庭,他才能够知道时代究竟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烙下了怎样的印记。

“孩子的事情是一点马虎不得的!现在市场上的许多作品其实是‘伪儿童文学’,争先恐后地把儿童写得调皮捣蛋、天马行空,这样的儿童形象其实缺乏现实逻辑的支撑。儿童文学的发展决不是靠品种增加码洋,而要向单本要效益。”祁智希望,手头这部对标精品的《二宝驾到》能够帮助孩子们树立一种生命观:当新生命到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去拥抱他/她。

“八面出锋”,

走进乡村、走向世界

陈卫新 (设计师、南京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副会长)

“娄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三个依靠’,一是依靠名家大师;二是依靠精品力作;三是依靠历史积淀。” 陈卫新表示,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围绕城市更新而展开,城市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他设计创新的基础,更要依靠并用好“历史积淀”,同时,应该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提升创新能力。要学习书法里的“八面出锋”,要主动走进乡村、走向世界,在一个个具体可见的项目中展现江苏文艺的原创力和影响力。

“娄书记讲话中提到,江苏从来都不缺少文艺创作的素材,要有对于这个时代感性温情的认知。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要求。”陈卫新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新文艺群体工作者,在项目的创新设计中,将会一直践行文联文艺工作者的价值观,增强知识储备、提高创作能力,为新时代、大时代设计好作品。

艺术事业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赵绪成 (画家、省国画院名誉院长)

“我作为一个在江苏省文艺界学习、创作、工作、服务60多年的文艺老兵,亲眼目睹了江苏社会、经济、文化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大成就,心情无比激动和感动,这是用什么语言都难以表达的。”老画家赵绪成表示,这次两代会开得非常成功,“过去五年江苏省文联的艺术事业与祖国同步,又取得持续的巨大进步,我祝愿未来的五年取得更大的成就。”

紧迫感强烈,接下来要加劲干

姜庆玲 (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

“听了娄书记的讲话,每个代表共同的感觉是振奋人心!”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告诉记者,作为江苏文艺工作者,首先感到自豪,“5年来,我们确实干出了一些成绩,但这不仅仅是书面的一些文字,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成绩。”

姜庆玲说:“江苏的经济、文艺都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我们文艺家来讲,压力是比较大的,今后5年甚至更长的未来怎么干,是摆在我们曲艺人面前的课题。扬州市的作品和人才,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抓在手上的两大法宝,怎么让作品能站得住,有思想、有立意、有艺术性,真正为人民服务,为大众服务,书记讲话既肯定又提出更高期待。从昨天开始,我已经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

姜庆玲表示,“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单位负责人,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带动团队,让扬州曲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接下来我们要加劲干!”

在奉献中,

才能体现书法工作者的价值

徐 燕 (青年书法家、省书协副秘书长)

徐燕说:“娄书记特别提到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艺术情怀,我觉得,这种情怀主要体现在如何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如何为人民服务上。文学也好,书法也好,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人民的利益正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她说,过去5年,省书协在文化惠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己也参与了其中的一些工作。在多个文化惠民的现场,能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文艺的需求、可以说是渴望。人民需要艺术,而书法工作者的价值,理所当然是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出来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一名新时代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就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纠结于个人得失。”艺术上的提高很重要,爱国为民、德艺双馨更重要。她表示,愿与省内书法工作者们一起,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更上层楼,同时,要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社会、回报给人民,在奉献中,才能体现书法工作者的价值。

“90后”,让文艺苏军青蓝相继

孙瑶琦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入选学员)

“聆听娄勤俭书记的讲话,我感到他对我们年轻一辈文艺人才有很大的期待,这让我感到温暖和紧迫。”“90后”女孩、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孙瑶琦说,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帮助江苏文艺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潜心专注创作,通过师徒间的言传身教、口诀手授,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尽展才华、脱颖而出,这让她印象深刻。在她看来,这是对年轻一辈文艺人才极大的鼓舞,也是最好的教导。

“我老家在江苏南通,现在又回到江苏,到苏州工作,生于斯长于斯,对故乡的感情十分深厚。”孙瑶琦告诉记者,在未来,自己会更多地从音乐内涵和深度上去研究,把二胡的艺术水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此外作为民族音乐的传承者,她还将继续进行更多的文化普及和宣传活动,为更多的观众带去音乐教育和审美熏陶。

新时代网文=恣肆想象+时代气象

跳 舞 (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

“娄书记说,‘伟大时代中每天都在演绎着生动鲜活的故事’,那么,网络文学有没有写出这些故事?经过了二十余年的蓬勃生长后,当今的网文如果不能向精品化、经典化方向发展,不能把超脱飞扬的想象和时代气象结合在一起,就是在浪费长久积攒下来的读者基础。”跳舞说。

对标江苏现实,跳舞骄傲地说,如今由江苏发起的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已成为网文领域里颇有影响力的大奖,在标举现实题材创作、擦亮江苏文艺品牌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从参赛作品水准来看,应景之作较多,作品的立意、格局仍有待提升。如何激励作家们写出“阿耐式”的网文作品(注:阿耐小说曾被改编为《欢乐颂》《大江大河》《都挺好》等爆款电视剧),“引领网文作家从玄幻修仙转向俯察现实,要提供更多项目孵化的机会,给予作家们出版作品和影视游戏改编的利好政策,这样才能真正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中国网文中的优秀作品,在故事上并不比好莱坞逊色,但我们的影视工业没有好莱坞那么强,要讲述好、传播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这一块短板必须补上。”跳舞说。

传承红色基因,创作时代佳作

许 薇 (省舞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

“如何进行舞蹈创作实践,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我们应当共同探讨的话题。”许薇说,大会上娄书记的讲话使艺术高校更加明确了目标。“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新时代的文艺佳作。”

今年,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群舞作品《雨花石的等待》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这是以古典舞语汇演绎雨花革命烈士题材的舞蹈。许薇说,“为了丰满人物性格的塑造与人物情感的表达,我院曾多次组织带领舞蹈演员们前往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实地采风,重温这段真实感人的革命故事。” 她表示,将用舞蹈演绎更多主题创作。

为美丽江苏奉献文艺精品

许益民 (省摄协主席)

“娄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我省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是今后我省广大摄影家文艺创作、学术研讨、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许益民说,我省摄协现有国家会员增长较多,充分体现了我省摄影在全省各艺术门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当前,省委明确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许益民表示,全省摄影家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文艺采风、文艺纪实、文艺创作、文艺惠民五大行动,为美丽江苏奉献文艺精品、涵养文化自信。

乡土文学亟需思想上的超越性

周荣池 (高邮市作协主席)

“通过文艺家独特的思想洞察力、认知穿透力和艺术感悟力,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从而推出代表这个时代的大作品。”娄书记讲话中的这句话,令周荣池格外有感触。

作为一位扎根里下河从事乡土文学创作的作家,周荣池认为,乡土文学要想继续向前发展,就必须要体现思想上的超越性。“我们对于乡土的传统态度约束了我们的思想,更多地沉湎于过往的追寻和记录,没有能够正视全球化、现代化以及城市化的现实语境。提到乡土,我们更多地想到的是炊烟、老黄牛、辛苦的耕种以及悲情的过往。即便是在乡土的写作者已然开着汽车抵达现场,但他们仍然有意无意地在规避当下,遁逃在回不去的乡愁之中。”周荣池说,“写作者必须清醒,我们已然身处在新的时代和生活方式之中,如果我们依旧对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图景、对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视而不见的话,那我们就是虚妄矫情而缺乏诚恳之心的。”

新文艺群体有了更好的成长空间

王 敏 (徐州市文联副主席、徐州市靓点舞蹈培训中心校长)

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代表,王敏在这次大会上非常激动。“大会上的领导讲话提出要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把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团结起来,我非常激动,温暖有加。”另外王敏关注到,文联领导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关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举办新文艺群体培训班,注重把优秀人才吸纳进省文艺家协会。”这让人感到振奋,倍受鼓舞。

王敏表示,近年来全省新文艺群体从萌芽、生长到发展,数量不断增大,其本质属性决定了他们接地气、懂市场、有活力,在江苏文艺事业中发挥着特殊作用。“新文艺群体没有铁饭碗,但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顾星欣 冯圆芳 吴雨阳

标签:文艺;江苏;创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