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艺动青春”,文艺后浪奔涌而来
2021-10-21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梦想,就不缺舞台。有实力,就一定闪耀。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向来不乏“后浪”的汹涌力量。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特别设立了四场“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人才专场演出,于10月陆续上演,来自戏剧、音乐、曲艺等各艺术门类的青年名家闪亮登场,文艺后浪奔涌而来,让观众感受到一个更“潮”的艺术节。

青春洋溢,新生代赢喝彩

“我心愿随风筝去,冲破黎明向曙天!”10月10日,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南京场在江南剧院如约而至。青年曲艺人才们用多样的曲艺形式,唱响浓浓家国情。

这场优秀青年曲艺人才专场演出是江苏曲艺界“名师带徒”成果及优秀青年曲艺演员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李仁珍之徒赵松艳、徐州琴书传承人张巧玲之徒戈娟、徐州琴书大师魏云彩之徒徐妮娜、评弹表演艺术家黄霞芬之徒刘芓君以及紫金文艺优青康康、谭敏、季逢春等多位曲艺人才汇聚一堂。

“守岛不是守我们的家,没有国哪有家!”演出以赵松艳带来的扬州弹词《家》拉开帷幕,该作品以守岛英雄王继才未能出席女儿的婚礼为切口,一人分饰多角,生动讲述了守岛精神背后的家国同构。近年来,在师父扬州“弹词皇后”李仁珍的指导下,赵松艳表演了一系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新创作品,“像这部《家》一样,我们应该多创作适应时代需求的作品,说人民的心里话,让更多观众能够感同身受,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两天后,10月12日晚的江苏大剧院里,又飘荡起了悠扬歌声。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声乐人才专场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我省优秀青年声乐人才、“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获得者仝濛、周磊、夏新涛、刘雨东、王谦、赵艺宇、盛万航、盛迪、龚燕等9位声乐人才齐聚,唱响了青春的动人乐章。

伴随着美妙歌声,观众们共同见证了江苏声乐优秀青年人才的强大阵容,领略了江苏音乐队伍的崭新风采。当晚集中登台亮相的9位演员均为长期活跃在我省音乐表演艺术一线的青年歌唱家。他们在我省多部原创歌剧、音乐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在各大主题晚会上有着出色的表现。

歌剧《鉴真东渡》里的鉴真,《运之河》里的宇文化及,《郑和》里的锦衣卫统领周禹清……省演艺集团男中音歌唱家仝濛如今已经是我省青年音乐家中的佼佼者,当晚,他演绎了《中国故事新篇章》和选自歌剧《卡门》的《斗牛士之歌》。谈及这几年的成长,他感激地说:“江苏近年来集中推出的五部原创歌剧,催促我们年轻人更快地成长。跟国内顶尖艺术家合作,对我们的艺术提升很大。”此外,江苏原创歌剧不断走出国门,受到国际舞台的认可,既拓展了年轻演员的视野,也增强了创作的文化自信。

不光是仝濛,其他江苏青年歌唱家也在这几部歌剧中成长迅速。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周磊,也在这场演出中有出色表现。“对于声乐演员来说,能演歌剧就是至高愿望,有这样的机会是非常大的荣幸。”近年来,周磊在《鉴真东渡》《运之河》《郑和》三部江苏原创歌剧里都担任过重要角色。她的感悟是,“歌剧不仅是对你的声乐专业水平的考验,还有如何理解角色,情感如何表演充沛让观众看见,这些都是巨大考验。我们每部戏都会写角色总结,把故事丰满后再进行表演,体会更深。”

文戏悦耳,武戏耀眼。10月16日晚,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艺动青春”江苏优秀青年扬剧人才专场演出举行,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扬剧演员们在江南剧院粉墨登场,悦耳动听的唱腔,娴熟优美的身段,惊艳全场。扬剧名家李政成亲传弟子游佳琦和紫金文艺优青人才汪媛、徐梦雪,以及部分优秀扬剧青年演员悉数登台献艺。而备受观众喜爱的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也上台助兴,表演了裴艳玲大师亲传的昆曲《蜈蚣岭》,潇洒大气、富有力度的云帚功让观众大开眼界,拍手叫绝。

百年扬剧,人才辈出,剧目丰富。演出中扬剧优秀传统戏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原汁原味的唱腔、细腻传神的表演让戏迷们不禁感慨:扬剧后继有人,未来可期!

“非常感谢紫金文化艺术节,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让年轻的扬剧演员能登上舞台,展示技艺。”李政成说,通过京昆打底,这群孩子都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有扎实的基本功傍身,未来的路就会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名师带徒,传承匠心艺心

记者发现,参加这几场“艺动青春”演出的优秀青年文艺人才,有不少都来自于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名师携手高徒,上演一幕幕传承佳话。

青年扬剧人才专场演出中,由京剧经典武戏《杀四门》移植改编的折子戏《三江越虎城》精彩上演震撼全场,大家纷纷惊叹:没想到地方戏演员也有如此身手,能演出这么棒的武戏!其中,李政成入室弟子游佳琦饰演一身功夫的秦怀玉,徐梦雪饰演老谋深算的尉迟恭。两位演员年纪虽轻却都技艺精湛、荣誉加身。这出戏可谓全场的武力担当。游佳琦有繁多的枪花出手,五套枪下场,一套鞭枪,单对的把子,荡子。只见他短打装扮,行至台上步伐稳健,耍起枪花英姿飒爽。女花脸则沉着稳重,一步三踱,把傲气十足的尉迟恭表演得活灵活现。激烈而精彩的武打,严丝合缝,密不透风,充分彰显出扬剧青年演员们过硬的基本功。

从进戏校到入选“名师带徒”,游佳琦就一直跟着李政成学戏。每当自己演出时,师父为他把场,那无微不至的呵护一直深深感动着游佳琦,“我一从台上下来,师父就奔到下场门,搀扶着我,把我从黑暗的幕布后领到上场门,又是递水又是为我整理行头换装。这些其实应该是我们徒弟为师父做的,他竟然在为我做,那一刻,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游佳琦说,“老师总是教导我们,要学戏先做人。对于我想学的戏,老师也总是倾囊相授,有些戏他不会,就请来外面的名家教我。这次‘艺动青春’专场上演出的《三江越虎城》,是我在戏校就心心念念想学的剧目,今年我和师父说了之后,他便请来了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京剧武生衣麟老师给我说戏,而后又亲自将这出戏移植成了扬剧。师父总是这样的无私奉献。”

李政成心目中,爱徒游佳琦是个极有天赋又十分上进、刻苦聪明的演员,“他每天都坚持练功,我们剧团的练功房是有监控的,只要我打开监控,看到的画面都是他在练功。”

青年评弹演员陆佳麒,是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在“名师带徒”项目中所收的弟子。10月26日的“艺动青春”评弹专场上,陆佳麒将和恩师盛小云联袂带来苏州评弹传统长篇《西厢记》中的选回《回柬》。《西厢记》是评弹长篇中非常经典的传统书,无论是人物内心活动、还是舞台表演的“手面”等方面对陆佳麒来说,都非常具有挑战性。“盛老师从眼神、面风,到感情、互动,以及说表的停顿与内心活动等各个方面对我作了一一辅导。而这些经验的传授,对我将来表演其他类型的传统书都有很大帮助。”

入选“名师带徒”项目以来,陆佳麒在盛老师的规划下学习了《西厢记佳期》《杨乃武密室相会》《玉蜻蜓问卜》等经典折子,还接触了《送别》等新创开篇。“《送别》是一首当代抗疫题材开篇,单位小伙伴写剧本,我与同事谢岚搭档对唱。我俩经过深入探讨、排腔,本以为自己的设计还是相对合理的,却依然被盛老师否定了。她说,我排的腔更适合一些古代题材的选段,而这次要演绎的是现代故事,如果生搬硬套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当晚盛老师就帮我们改动了唱腔,把唱词也整理了一遍,再唱起来,果然就比之前更有层次、更立体了。”

盛小云对艺术的那种执着,令陆佳麒深感倾佩,“我记得还有几次,她辅导我表演,我明明觉得已经很好了,但她总能或多或少地指出一些还能够继续改动的细节,精益求精。我能真切感受到,老师对艺术的那份发自内心的热爱,那种想让舞台呈现达到极致的信念。”

苏州话之软糯、甜美,是苏州评弹成为“中国最美的声音”的重要缘由。为了让苏州评弹这门传统曲艺能够跟上时代发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目光,盛小云做过很多创新的尝试。在16日刚刚开幕的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上,她创意地把街舞和评弹融合在一起,与青年演员蔡钺合作,上演了一首传统与现代混搭的苏州评弹说唱《幸福苏州人》,赢得满堂掌声。

陆佳麒表示,作为一位评弹界的青年演员,当务之急就是不断汲取传统的养料,打好扎实的基础,逐渐成长。

守正创新,实力扛起未来

这群年轻人,虽然来自不同门类,但是他们身上的朝气同样鼓舞人心。为了这次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表演,他们精心准备,在舞台上展示“十八般武艺”,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勃勃生机。

在10月10日的“艺动青春”曲艺人才演出现场,记者遇到了来自扬州曲艺研究所的优秀青年演员刘芓君,作为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她本次带来扬州弹词《野火春风斗古城金环银环》。她说,《野火春风斗古城》是很多观众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题材故事,这一次她想用曲艺的形式来重新诠释战友情、姐妹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刘芓君学的是扬州弹词,却选择拜师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黄霞芬。近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在不断创新中,淬炼自己的功力。为何“跨界”拜师?她自有一番道理:“扬州弹词曲调和流派比较少,苏州评弹的曲调比较丰富,正好可以给我们提供新的借鉴。另外,黄霞芬老师的发声方法特别科学,可以为我们改善扬州弹词的弹唱提供新思路、新借鉴。”

除了孜孜不倦借鉴学习之外,“创新”二字更是始终萦绕在青年文艺人才心中。著名扬州评话演员马伟这次受邀与青年曲艺人才同台,带来了长篇新编扬州评话《王少堂》选段《王少堂摇唇抗日》。故事讲述了1932年1月28日淞沪会战爆发后,以王少堂先生为代表的扬州评话艺人利用自身艺术特长,在书场义演一周募捐支持抗日的真实往事。他说,自己作为王派弟子、第五代传人,面对当今全新的社会发展要求,也作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希望更多青年观众爱上扬州评话。

近年来试水抖音等新媒体,马伟属于走得比较快的那一位,“当前我们扬州评话的观众还大多是老年人。而我们做抖音是为了吸引年轻一代观众,目前我们还没有掌握30岁左右主力人群,而在过去我们的前辈是征服了这部分观众的。在艺术上,我们面对王少堂这样的前辈如同小学生,还要不断学习,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马伟告诉记者。

马伟感叹,现在省里通过“名师带徒”计划,为不少青年人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条件,相比自己二十多年前学艺时,条件“升级”了很多。“曲艺要往前走,需要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和市场,最好的传承莫过于守正创新。”

扬剧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如何在当今社会去推广发展扬剧,吸引年轻观众,也是李政成这样的中流砥柱以及游佳琦这班青年演员时常思考的问题。“我们有扬剧周周演,每年还会参加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大、中、小学都有扬剧人的身影。剧团还开了抖音号,经常直播孩子们练功、彩排的视频,现在每个年轻演员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了。”李政成透露。

“京昆打底、本剧立身”“送出去、请进来”这些都是李政成在培养扬剧青年人才上一贯坚持的做法。他说,“给这些孩子们设定的路,就是我小时候走过的路。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给孩子们提升,通过声腔的强化训练,文戏的学习熏陶,让他们成为真正能扛起扬剧未来的新一代。”(本报记者 高利平 顾星欣)

标签:新生代;扬剧;喝彩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