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京昆三代同台,共演传统经典
2021-10-21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典名剧《铁冠图》于10月18日展开为期20天的全国巡演。江苏省演艺集团京昆明星三代同堂,新秀挑梁老将压台。武戏,大打出手;文戏,丽音绕梁。观众一次看尽传统京昆之魅力。

经典名剧,演绎落寞王朝的哀伤与悲壮

《铁冠图》是昆曲传统剧目,在中国戏剧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与昆曲惯常的才子佳人戏不同,《铁冠图》演绎了家国兴亡,写的是明末李自成起义军进逼之下,明王朝分崩离析的故事。该剧人物众多、行当齐全、文武兼备,演出难度很高,1949年之后就鲜有全本见诸舞台。

曾有媒体如此评价《铁冠图》——该剧对一个王朝落幕之际的哀伤表达令人动容:英雄忠义却难挽狂澜的悲壮;山河破碎时不同个体的大义大节;社稷轰然倒塌时刻皇帝的孤独、迷惑、无所依托。剧本是明清易代之际一个文人的悲情表达,却因为关注历史困境下的个体心灵而可以穿透时空,感动今人。

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剧大武生柯军透露,作为2020江苏艺术基金资助的国际传播交流项目,《铁冠图》原本是被研究十七世纪世界戏剧史的国际机构选中赴法国参加演出、研讨,但因疫情原因没能成行,而转回国内巡演。“此次巡演版选取了《对刀步战》《别母乱箭》《撞钟分宫》几折串演,其中文戏武戏俱全,人物行当众多,可以说是把全剧最高潮最精华的部分拿出来了。”

文戏揪心武戏惨烈,全面展示京昆的细腻与张力

作为昆曲经典,京剧名伶谭鑫培、杨小楼、余叔岩、梅兰芳、程砚秋等都曾相继学习、搬演过《铁冠图》,因而也产生了如《对刀》《步战》《别母》《乱箭》《刺虎》这样的“京昆”戏码。柯军介绍,此次巡演,是省演艺集团首次集旗下京剧院、昆剧院之精锐,共同演出京昆《铁冠图》。“《对刀步战》由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吴亮亮饰演周遇吉,昆剧院第五代小演员、刚满18岁的吕廷安饰演李洪基,《别母》则由我饰演周遇吉,京剧院著名老旦演员董源饰演周母。《乱箭》的周遇吉由我的学生青年昆剧武生杨阳饰演。”

《对刀步战》可谓一个开场大赏。长靠老生应工的周遇吉和长靠武生应工的李洪基,一个老成稳重,一个年少英姿。吕廷安饰演的李洪基甫一出场就有一套极其繁复的起霸身段,极尽仪式美来展现其出征前的飒爽英姿。吴亮亮饰演的周遇吉最后那套趟马表演,从观马、上马、惊马、制马到策马扬鞭的虚拟身段动作都极具观赏性。

杨阳饰演《乱箭》中周遇吉,他在全家自尽后继续上阵杀敌,其内心情感复杂而悲痛。开打、枪花、搓步、180度转体僵尸等各种技巧将京昆武戏特色淋漓尽展。

如果说这几出武戏充分展示出京昆的力度和张力,那么《别母》《撞钟分宫》则以揪心的文戏唱念做表,体现出戏曲尤其是昆曲的细腻所在。

柯军饰演《别母》一折的周遇吉,这段戏通过拜母、瞒母、劝母、逼母、别母等一系列情节递进,将人物情绪推向高潮。“周遇吉面对母亲、妻子、儿女悉数自尽的惨烈场面,内心十分煎熬。因此这里我设计了九个‘跪’,通过九次不同的跪拜身段,将人物情绪外化。”他表示,“传承的过程就是去研究、去琢磨,有的可能是创造。”

《撞钟分宫》演绎的是崇祯,一个心力交瘁、励精图治也枉然的悲情皇帝。江苏省昆剧院小生名家钱振荣以大官生应工,运用细腻的手眼身法步,演绎出一点点走向绝望顶峰的崇祯。“《撞钟分宫》难度高、体量大,演起来很吃力,也很过瘾。尤其是唱腔,要比其他的大官生戏更加厚实、苍凉、有力度。”

京昆三代人同台,戏曲传承青蓝相继

京昆《铁冠图》在抒发家国情怀的同时,也处处彰显出戏曲艺术代代相传、青蓝相继的传承之意。

据悉,民国时期,昆曲“传”字辈老艺人曾在上海徐园贴出全本《铁冠图》,串演了《探山》《营哄》《捉闯》《借饷》《对刀》《步战》《拜恳》《别母》《乱箭》《撞钟》《分宫》《守门》《杀监》《刺虎》等14折,精湛之演技使得该剧轰动一时。而今该剧再度搬上舞台,却是由江苏的三代京昆演员同台演出,传承意味颇浓。

“我的《别母乱箭》是当年郑传鉴老师亲授,今天我又将它复现舞台,《别母》由我主演,《乱箭》则交给我的徒弟杨阳担纲。《对刀步战》由我和赵荣家老师分别传授给吴亮亮、吕廷安。这么一算,这台京昆《铁冠图》有三个周遇吉了。”另外,钱振荣饰演的崇祯皇帝传承自蔡正仁,而蔡老师这出戏也来自“传”字辈老师。柯军表示,相信看到这样一台京昆《铁冠图》,“传”字辈老先生们都会感到欣慰。

更巧的是,吴亮亮还是吕廷安在戏校时的武戏老师。吕廷安表示:“在戏校虽然学过《对刀步战》,也和同学们演过,但那毕竟不是在大舞台。这次巡演给了我一次回炉再造的机会,让我对李洪基这个人物有了更深的理解。”一直主工武生行当的吴亮亮,此次戴上髯口成了文武老生。第一次跨行当演出令他对自己的表现颇为期待:“文武老生在表演上比武生要更儒雅、沉稳一些,无论眼神还是念白唱腔都要收着点,要表现出人物的老辣,我很期待大家对我演的周遇吉的评价。”

据悉,该剧将在合肥、苏州、重庆、马鞍山等地陆续上演。(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演绎;王朝;武戏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