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让“文艺为人民”的旗帜更鲜艳
2022-05-24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鲜明地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文艺为人民,是一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重温《讲话》精神,文艺的人民性大旗高高飘扬,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锚定价值航向,擘画中国文艺发展宏伟蓝图。两次座谈会,深刻诠释了一个道理,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不渝的根本方向。

坚守人民立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最近,表现普通人生活的电视剧《人世间》引发收视热潮,就是来源于人民的好作品的魅力体现。这提醒我们,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才能创作出叫好又叫座、既拿奖杯又赢口碑的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书写人民史诗,要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脉动。“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文艺工作者要“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坚持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要走出生活小圈子,拥抱时代大实践,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提炼主题。放眼当前广阔的江苏大地,到处跃动着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文艺工作者既要描绘党领导人民在各时期各方面的伟大奋斗、丰功伟绩,也要聚焦新时代江苏人民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广泛开掘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科技攻关、抗疫斗争等重大时代命题,努力呈现新时代的万紫千红、万千气象,让时代号角更加嘹亮。

呼应人民需求,要在守正创新中创造更多艺术经典。“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文艺工作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有了新的期待,文艺工作者要正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让更多传统文化“破圈”“吸粉”,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新目标新任务,为江苏文化繁荣发展吹响了前进号角、增添了强劲动力。文艺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不断推出精品力作、高峰之作、传世新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

新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复兴路上,“文艺为人民”的旗帜愈加鲜艳!

标签:文艺;文艺工作者;新时代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