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原创民族歌剧《桃花扇》正式建组
2023-08-23 10: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腔唱尽悲欢离合,一扇展尽家国兴亡。”8月22日下午,原创民族歌剧《桃花扇》建组会在南京举行。该剧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创排,以清代著名的传奇剧本《桃花扇》为基础,首次将秦淮艳姬李香君与才子侯方域的乱世爱情传奇以歌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唱历史兴衰、展家国情怀。据悉,该剧将于10月24、25日在江苏紫金大剧院首演。

原创民族歌剧《桃花扇》是省演艺集团创作五部原创歌剧之后,第一次向民族歌剧的探索。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吴小平、潘磊担任作曲,国家一级编剧罗周,著名编剧王静怡担任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由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青年男高音王谦和中央歌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演员王庆爽饰演。

原创民族歌剧《桃花扇》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情趣完美融合,以新的艺术形式为传统经典赋予新时代的艺术张力。该剧结构精巧缜密、节奏紧凑流畅,紧紧围绕着“离合之情、兴亡之感”展开叙述和勾勒,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和宏大悲壮的时代背景相得益彰,契合了中华文化的精神表达和价值取向。

歌剧《桃花扇》第一场联排

张曼君介绍,《桃花扇》是一部冠绝千古的历史传奇,更是古代戏曲历史剧作的高峰。歌剧《桃花扇》在原剧作的悲剧底色里,延续原著多线叙述的复合型叙事结构,围绕男、女主人公与明末清初朝代更迭之事,直面人物命运斗争的苦难,直面南明灭亡、江山易主缠绕纠葛的悲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剧将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上做出有益的尝试。该剧的地域特色和与之相关的丰富戏曲资源将成为我们歌唱咏叹的源脉,昆曲、评弹、民间小调和锣鼓都给了我们创作的素材,也将会给这部歌剧带来新的面貌。”

曾担任过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服装设计师的阳东霖,此次也加盟进来,为剧目服饰设计带来崭新面貌。他分享,原创民族歌剧《桃花扇》的服饰美学会有所突破,尤其表现在地方非遗元素的融入,比如会加入昆曲服饰的用色、写意和留白等艺术处理方式。另外,本剧的服饰还会突出一种“华贵感”,这种华贵是一种精致之美,是一种符合中国东方古典美学的艺术之美。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桃花扇》故事的主要发生地。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莉表示,他们有责任展现这段传奇历史,阐释南京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南京这座文化名城的故事,打造古城南京亮丽名片。“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原创民族歌剧《桃花扇》打造成市场认可、百姓叫好,既有水准、又有观众,‘列之案头,歌之场上,可感可兴,令人击节叹赏’的精品力作。同时我们也将借助该剧,进一步培养江苏的歌剧人才。”(记者 周永金)

标签:桃花扇;民族歌剧;原创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