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为了那一抹永不褪色的“蓝”
2023-08-31 10: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出于蓝:吴元新蓝印花布收藏暨设计作品展现场

“她们就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说实话,心里很舍不得,但一想到,她们能到国家级的艺术殿堂里展示,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她们的美,心里就感觉无比的骄傲和幸福。”今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己收藏和设计的400件蓝印花布精品,无偿捐赠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他轻轻地摩挲着自己的“心头至宝”,感受着每一块布料所散发出的独特韵味,仿佛一位父亲在与自己即将远行的孩子道别。

近日,“青出于蓝:吴元新蓝印花布收藏暨设计作品展”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在这场展览中,吴元新无偿捐赠的400件蓝印花布作品一一呈现,为观众全面展现了蓝印花布的历史溯源、文化审美以及创造性转化的多样魅力。

“儿时上学的时候,看着同学都穿着洋布,只有我一直穿着土布,心里还有些自卑。但没想到,我却因此与蓝印花布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开幕式现场,吴元新动情地说道。这场展览,见证了他对蓝印花布的执着热爱和追求,也让更多人了解和珍视这项古老非遗的独特魅力。

“这些藏品都是我40多年来挨家挨户搜集而来的精品。”16岁起,吴元新便踏上了“下乡收布”的道路。起初,他跟随着师傅在南通乡下收集蓝印花布的纹样和成品,之后,他只身走出江苏,踏足上海、浙江、湖南、湖北、江西等蓝印花布主要产区,寻觅收集珍品,抢救保护明清以来的蓝印花布等传统印染实物。如今,他已经收集了5万余件蓝印花布制品。

万紫千红中,为何独爱那一抹蓝?吴元新感慨地说道:“蓝印花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的童年就是在家人的纺织声中度过的。小时候,祖母纺纱、母亲织布、父亲染布,全家老小身上穿的、戴的、用的被面都是自己动手染制的。”儿时,在并不宽敞的空间里,一家老小聚集在一起织布染布的情景,深深烙印在吴元新脑海中。他时常听父亲讲述蓝印花布上有趣图案背后的故事,讲到高兴时,父亲便让他把这些图案画下来。16岁那年,吴元新去了启东印染厂做学徒,在那里习得了“刻版、制靛、印染”等蓝印花布的印染技艺。

上世纪90年代,大量色彩鲜艳、价格便宜的布料涌入市场,传统的印染行业日渐衰弱。面对蓝印花布濒危将亡的境况,吴元新心急如焚,他率先进行了抢救、保护、整理和传承的工作,一边艰难地恢复起传统的家庭式染坊,一边建立起史上第一座集收藏、展示、研究、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

这些年,前来参观蓝印花布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馆里收藏着的众多珍贵藏品,由于空间有限,只能摆放在地上,堆得满满当当,让来往之路有些不便。吴元新解释说:“民营博物馆地方小,条件有限,比不上一些大型的博物馆。”于是,有人向他提议,将这些珍贵的藏品捐献给国家。

对吴元新来说,每一块蓝印花布都是他的“珍宝”,承载着他难以割舍的情感。内心挣扎一番之后,他最终还是下定决心,整理出400份精品,将其捐献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捐赠仪式上,吴元新携96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小孙女吴抒染、吴美印一同亮相,四代人站在一起,彰显着蓝印花布制作技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吴元新的鼓励下,女儿、女婿都放弃了原本的工作,一起回到家乡,致力于蓝印花布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连两个外孙女,也成了“小蓝痴”,经常带领同学“光顾”吴元新的蓝印花布博物馆,一起用木榔头铳版,上桐油,刮浆、染色,体验蓝印花布的制作技艺。

“这一抹蓝色,早已渗入到我们家每个成员的血液里,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家人代代相传,吴元新仿佛看到了蓝印花布这项古老非遗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明天。

这些年,吴元新对蓝印花布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止于蓝印花布的收集。他还投身田野调查,挖掘文献资料,对收集到的蓝印花布制品进行整理和研究——由他担任执行主编的《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编纂过程中,目前《南通卷》已首发面世。吴元新满怀期待地说,《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将系统梳理我国蓝印花布的传承脉络,将全国各地的蓝印花布文化记忆如珍珠般串联在一起。他的计划是,出版合计二十卷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专著,为后人留下一批珍贵的蓝印花布文化遗产。

展厅里,一块块散发着芳草清香的蓝印花布,绽放出千变万化的蓝色,将传统与现代工艺巧妙结合,唤醒了无数人内心深处的“乡愁”。“这些作品将不再只是我个人的珍藏,而是成为整个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这次捐赠,能让更多人了解她们、爱上她们。”谈及未来,吴元新还怀揣着一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是将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国非遗之美为世界所见。(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收藏;蓝印花布;青出于蓝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