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十个盒子”承载苏州文化记忆
2021-08-19 16: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十个盒子”将于9月底试运行。记者 倪黎祥 摄

当年,一句“迪士尼太远,去苏州乐园”的广告词让苏州人会心一笑,狮子山脚下那块土地有着许多苏州人的童年记忆。如今,在狮子山的见证下,一座新的文化地标建筑在这里拔地而起——苏州博物馆西馆将于9月底试运行,将承载和传播苏州独有的文化记忆。

西馆是苏博人眼中的“十个盒子”,设计师用色调致敬贝聿铭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狮子山脚下的施工现场,瞬间懂得了为什么西馆是苏博人眼中的“十个盒子”。蓝天白云下,十个近似正方体的建筑呈现在眼前,灰石材外立面低调内敛,玻璃廊道“穿针引线”般连接起整个建筑。

建筑大师贝聿铭从苏州走向世界。2017年,苏州美术馆和苏州市名人馆特别举办贝聿铭文献展,展出2004年贝聿铭写给吴良镛院士的信。这封信被他本人视为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宣言”。贝聿铭在信中表示:“苏州古城人文历史悠久,而苏州博物馆新馆地处古城之中,将是展现苏州人文历史的重要公共建筑。”

如贝聿铭所愿,建成后的苏州博物馆吸引五湖四海的观众慕名前来,早已成为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如今,苏博西馆由德国GMP建筑事务所设计。GMP在全球城市公共空间设计领域颇有建树,国家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巴西国家体育场及苏州第二图书馆等均为其代表作。苏博西馆的设计传承了GMP团队持久、简约、实用的现代设计理念。苏博事业发展部主任杨艺表示,“十个盒子”建筑单体的组合与玻璃廊道交错,与苏州水陆并行的街巷、江南错落有致的民居不谋而合。设计师特意选用的建筑外立面色调轻奢有度,与苏州博物馆的建筑风格相呼应,同时也是向建筑大师贝聿铭致敬。

苏式审美引领内部装饰和展陈,细节处呈现江南风范

走进苏博西馆施工现场,公共空间装修仍在进行,各项工程有序推进,种种巧思已初见雏形。小桥流水滋养出的江南文化、现代装饰追求的简洁明快、传统苏州园林的精致典雅、城市公共空间所需的通透明亮,文物陈列展示的藏露得宜……在这里,你都能感受到。

其实,苏博西馆当下呈现和传递的和谐美感,此前也曾经历过碰撞、对话和交融。最初阶段,设计团队和苏博团队就传统与现代如何交相辉映、人文关怀与文物保护如何协调,都曾有充满火花的深入交流。“为了保持建筑结构的完整表达,设计师主张室内少用装饰品与隔断,保留一览无余的空间视野,但这与我们习惯的苏式审美有一定分歧,”苏博工程设备部主任王建介绍说,“在反复沟通后,我们保留了大厅的开阔风格,但在其他展示空间布置了艺术装置。”于是,我们可以在苏博西馆的展厅内看到经过特殊处理的一株紫藤,看到太湖石形状的镂空隔断……江南文化的风雅和风范得以进一步呈现。在展厅地面设计方面,原有设计考虑视觉效果和消防需求,计划铺设瓷砖。苏博团队建议改为铺设防火复合木地板。最终,设计团队接受了建议。“这其实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消防设计工作量,但为了让观众有更好的体验,我们认为还是值得的。”王建表示。

设计团队也有他们的坚持,而这份坚持同样得到苏博团队的支持。苏博西馆的外立面采用的是葡萄牙灰石材,这种石材随着打磨次数增加,颜色深浅逐步发生变化。站在一处玻璃廊道上,透过玻璃,一侧可以看见苏博西馆的外墙,一侧可以看见远处的狮子山,令人心旷神怡。王建说,他们曾建议此处墙面和地面使用本地石材,而现在从效果来看,的确是葡萄牙灰石材的效果更胜一筹,让整个苏博西馆风格更趋于统一。

无数次探讨和修改,折射出的这份坚持和彼此尊重,与苏博西馆多元包容的建设风格产生共振,它们融入建筑中,期待经受观众和时间的考验。

轨交与西馆地下庭院连通,为观众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苏博西馆的每一步建设进程都牵动着苏州市民的心。如今,3年多过去,苏博西馆的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即将在9月底揭开面纱。在建设进程中,前期规划科学,中期稳步推进,然而,高温天气对施工时间的影响,苏州复杂的水文地质状况对库房恒湿建设的干扰,都在工程接近尾声时给施工增加了难度。此外,为让“十个盒子”好看又好用,方方面面对场馆的功能、定位和如何保障文物安全等问题提出很多详细要求。尽管如此,所有参与到苏博西馆建设的人们都付出最大的努力和诚意,期待给世人一个带着惊喜而来的博物馆。

苏博西馆建筑面积48365平方米,展陈面积13391平方米,仅展陈面积就是苏州博物馆的4倍。作为苏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馆在呈现姑苏文史、传承江南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开拓视野,引进国内外知名博物馆展览,并立足自身研究力量策划原创系列展览,力求在新的平台上为观众擘画世界通史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崭新图景。苏博西馆将推出苏州地区首个通史陈列,用1200件套文物讲述苏州自旧石器时代以来一万多年的发展历程。苏州工艺展览陈列工艺民俗文物1000件套,回顾“百工之城”苏州自宋元直至当下手工业发展的脉络。值得一提的是,苏博西馆国际合作展厅开幕展将陈列大英博物馆文物218件套,这是大英博物馆该序列展品首次在亚洲集中展示。目前,苏博西馆展览文物已分批打包出库,将于9月初进驻西馆。

苏博西馆地上三层、地下两层,特意设计的4座地下庭院与轨交相通,为观众绿色出行提供方便。借助全新场馆平台,苏博将秉持“立江南,观世界”的办馆思路,致力于在学术研究、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创设计、观众服务等领域全方位接轨国际一流博物馆,力争打造全新“吸睛点”和“打卡地”的同时,建设成为代表江南文化特色与风格,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流综合性博物馆。

苏报记者 梅蕾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