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博现代艺术厅首次打开了窗 “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亮相
2021-08-11 09:0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在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亮相。记者 倪黎祥 摄

昨天,“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于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亮相,展览由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策划,苏州博物馆主办,共计展出40余件丘挺作品,展期将持续到10月7日。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苏州博物馆取消了原先将举办开幕式的安排。

丘挺,1971年生于广东,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馆、法国布列塔尼联邦委员会等重要机构收藏。

本次展览的名字“延月梳风”,来自苏州博物馆旁拙政园中的两扇月亮门。此二门相对,一名“延月”,一名“梳风”。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均与拙政园有关。第一部分“与谁同坐”,主要展出丘挺数年来以园林为主题的作品。板块名称直接来自“与谁同坐轩”。第二部分“山水清音”,主要呈现丘挺近年来在大幅山水创作方面的成果。第三部分“静动爽借”,展出的正是丘挺多年来的写生之作。第四部分“心闲频得”,主要以丘挺多年来的小品为主。

早在2005年,丘挺就开始研究各处园林,并以之入画。在丘挺看来,中国的园林,是人工与造化、人文与自然的综合载体。造园本就是一种艺术化的空间处理,他以园林入画则是在此基础上的再次艺术化表达。

展览在苏州博物馆的现代艺术厅展出,3个“品”字形分布的展厅中,相对的两个厅分别以“山水清音”的山水作品和“静动爽借”的写生作品为主,居中的主厅则陈列“与谁同坐”和“心闲频得”这两个版块与园林相关的作品。巧的是,贝聿铭先生在做苏州博物馆建筑设计时为这个厅留下一面高通屋顶的窗,窗外是一片竹林,这次展览打开了这扇借景的窗,窗下是丘挺为此次展览创作的手卷《延月梳风》,拙政园的风景就此随着手卷在窗外的竹影下渐次展开。

记者 梅蕾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