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纪念阿炳诞辰专场音乐会线上奏响
2021-08-18 14: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8月17日是无锡籍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诞辰日,昨天晚上,无锡民族乐团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纪念阿炳诞辰”专场音乐会。

《二泉映月》《听松》《龙船》《昭君出塞》《大浪淘沙》等依次上演,一首首经典名曲流淌而出,让通过线上观看的网友们,沉醉在民乐盛宴之中。作为民乐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阿炳这个名字在无锡乃至中国可谓家喻户晓,1893年8月17日,阿炳出生在无锡雷尊殿旁“一和山房”,他刻苦钻研道教音乐,并广泛吸取民间音乐曲调,一生共创作和演出270多首民间乐曲。“阿炳的作品都非常经典,无锡观众又很熟悉,对于民乐团年轻的演奏者们来说,要把这些曲目呈现好,压力不小。”无锡民族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场音乐会在保留经典乐曲原汁原味的同时,尝试用不同的形式演绎,力求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无锡民族乐团艺术总监邓建栋感慨,“阿炳留下的经典作品中,最让人感动的无疑是《二泉映月》,这是天籁之音,又是人间杰作。我们纪念阿炳,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作为阿炳艺术的传承者,我们要学习阿炳的精神,把他的艺术发扬光大。”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